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人工智能未来(2)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人工智能未来(2)

摘要:当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的发展浪潮席卷全球,东方古城乌镇如今也处处透露着人工智能的现代气息。追逐着科技的脚步,整个世界都在翘首以待,未来将是何种气象。

中国扮演至关重要角色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图灵奖得主约翰·爱德华·霍普克罗夫特充分肯定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就,“当前全世界有两个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最快,也受益最多,那就是中国和美国”。他表示,工业革命让物理自动化,信息革命则让智力自动化,然而人工智能的门槛非常高,但中国已经有了非常令人振奋的技术。

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局副局长莱茵哈特·肖勒对此表示认同,“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当中,中国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当前中国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中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的贡献”。

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世界将因人工智能而改变”

乌镇西栅内的木心图书馆  韩阳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这并不是溢美之词。研究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新增专利数量已经开始超越美国。本届大会期间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统计,全球人工智能企业集中分布在美国、中国、英国等少数国家,中美英三国企业数量占总数的65.73%,2016年,中国本土机器人企业超过1000家。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加速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积极性和活跃度显著提升,部分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产业初步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上层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各界围绕前沿技术进行全面攻关,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应用技术进展迅速。

“这些发展无疑得益于中国政府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新政策。”联合国跨区域犯罪和司法研究所高级顾问伊拉克利·伯瑞兹对此表示非常欣赏,他关注到,今年7月中国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随后确定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国已经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系列政策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方向,必将会造福人类,带来巨大的变革。”他说。

互联网大会嘉宾共话:“世界将因人工智能而改变”

乌镇建筑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