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晋京:结成合作网络 汇聚强大力量

贾晋京:结成合作网络 汇聚强大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讲话指出,面对当今世界形势,人们应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习近平主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四点期待,即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可以说,这四点期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愿景。

当今世界,人类社会相互关联之紧密程度前所未有,然而全球化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之复杂也是前所未有。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呈现复杂化趋势,“逆全球化”浪潮深刻改变着西方政治生态。究其根源,旧有的全球化路线已难以为继,要想走出困局,唯有在世界各国人民中结成新的合作网络,彼此理解、互学互鉴、求同存异,构建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一个维度,“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体现了新安全观。当今时代,人类赖以生存的社会条件、技术条件前所未有地复杂,同时相互联系与互动也前所未有地紧密,这就使得人类面对的安全威胁日益复杂化、综合化,单打独斗、迷信武力,都不能解决现实的安全问题。这就需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二个维度,“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体现了新发展观。不充分、不平衡的现代化是全球化面临的最大困难,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让占全球人口四分之三以上的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人民融入全球化进程,形成新的国际市场网络,共同发展繁荣。中国有着让全球五分之一人口“富起来”的发展经验,深知减贫与开放之间的关联,为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中国倡导“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三个维度,“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体现了新合作观。作为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又在近现代经历过从衰落到重新崛起的大国,中国发展经验证明:现代化之路必须有超越物质文明层面的文明内涵,才能行稳致远。文明之间唯有秉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新合作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才能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从而实现在全球化道路上“众行远”。

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四个维度,“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体现了新生态观。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只有一个,人人都在其中。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从哲学高度阐明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全方面、立体化的,不能简化为碳排放。人类活动既包括生产,也包括消费,各个环节都要肩负生态责任,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才能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

政党是各国人民的纽带,在各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不同国家的政党之间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以新型政党关系在国际关系格局中建立民心相通的渠道网络。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正是在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结成合作网络、汇聚强大力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