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识才慧眼”必须去除“美玉情结”

锻造“识才慧眼”必须去除“美玉情结”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斗争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是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建设人才强国”的动员令。贯彻落实好这一动员令,各级领导和职能机关必须打造一双识才的慧眼,方能不负使命、精准聚才。而这当中,去除“美玉情结”,为识才、爱才扫清思想障碍,为用才、容才廓清眼界迷雾,则是一个重要前提。

何谓“美玉情结”?未见经典,这是由笔者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独撰的。

今年9月,在一旅游小城逛四方街,导游引我们一行四人进了一家玉石店。面对琳琅满目的玉石、玉镯、摆件、挂件,不识玉的我犹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

店主热情地将我们请入雅室待茶。三道茶毕,店主拿出一批“优惠价”玉镯让我们挑选,说是冲着导游熟人的面子,并郑重推荐一极品,道是“专供熟人欣赏”。

这是一个白色的玉镯,晶莹剔透,无一点杂质,静静地躺在红绒布上,样子很是可人。美玉可遇不可求,我逐动起了买的念头。一问价格,上万。央导游给“砍砍价”。好说歹说,终于答应予1000元“特优”。就在准备掏腰包之际,同行一朋友扯了我一把,我会意地跟出了室外。告曰:此镯连100元都不值,不要买。我将信将疑地出了玉石店。

何以见得是假货?朋友道出了原委:玉是一种矿物质,乃天然之物,不可能纯而又纯,大都是不透明或半透明的,正所谓“美玉微瑕”。虽然极品也会有晶莹剔透的,但只要对着光亮细看,也会有微瑕,有朦胧,此乃真品之要义所在。凡是无一点杂质,无一点毛病的玉器,肯定是假的。

由识玉联想到了识人察人。这些年,我们许多地方许多时候在识人察人上有一种“美玉情结”――轻信、偏信完美,甚至苛求完美,对“完美”缺失应有的辨别和警惕。比如,考察领导班子,往往对“意见一致”“思想统一”“一致通过”之类的完美表示赞赏,而将不同意见看成是“思想上有杂音”“团结上有问题”。又如考察主要领导关系,常见把“同吹一把号”“共唱一个调”视为经验之谈,希望正副书记“轧兄弟”“唱哥俩好”,否则就认为“一个槽里拴不住两头叫驴”。再如,组织民主评议,习惯于以得票率为衡量标准,“优秀率”越高越完美,反之亦然。诸如此类,这种“美玉情结”,既容易被精心营造的类假玉现象所蒙骗、导致察人失真,也往往成为一种客观,为类假玉现象的滋生提供温床。

这其中的道理并不复杂。一个班子研究问题,固然有意见一致的时候,但如果总是“一个声音”“一个调门”式的“一律”,不是主官太霸道、没有民主作风,就是其他成员素质较差、没有独到的见解和看法,一些“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现象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出现的,一些领导决策中“拍脑袋”“拍桌子”式的失误也是这样形成的。选人用人中的民主评议,尽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有时候也会掺杂水分。这些年,一部分已被发现和揭露的省部级干部“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的事实,似乎更能说明问题。不否认这里当事人善于伪装的一面,但民主评议失真,群众意见“不众”,恐怕也是一个要素。

再说领导班子团结,领导干部之间认识有不同甚至意见分歧,这很正常。“一致而百虑”“和而不同”,所谓和谐,实质是一种调配。相反,希望什么问题都是“一律”“一致”却不正常。也就是说,班子闹不团结不好,但关系很黏糊,无原则地保持“一团和气”也成问题。一个班子共事,固然有个齐心协力的问题,但也有一个互相制约监督的问题,倘若假以“维护内部团结”美名,对身边、周围的不良现象不管不问、不敢批评,当老好人、装“闷嘴葫芦”,必然导致可怕的恶果。一些“窝案”“串案”式腐败,有的就是打着“团结”的幌子搞“你有我有全都有”式的利益分割,渐进成了依靠权力非法获得利益的“腐败共同体”。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不识玉而买了假玉,固然令人不快,但就其危害而言,只不过是个人掏腰包自认晦气罢了。而没有识人的慧眼,乃至看走眼,让品质恶劣的人“带病提拔”“边腐边升”居于庙堂,却会祸国殃民贻害党和人民事业,影响把广大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斗争中来。因此,去除“美玉情结”,确保识人不失真,实乃识人察人之要。

这些年曾经以“美玉”形象示人却最终以“假玉”面目落马的腐败官员一再曝光,告诉我们在察人用人时,必须对那些头上罩着这样或那样光环“类美玉”一般的官员,保持一种本能的怀疑和警惕,切实弄清“看上去很美”的背后是美玉本色,还是伪装的结果。诸如对廉政口号喊得天响的人,要提防上“两面人”的当;对拥有这样那样“成绩”的人要多长个心眼,弄清其功绩背后的真实灵魂,以免跌进“成绩陷阱”。这种警惕,意义不仅在于防范“小人”,同样重要的还在于发现“君子”、用好干部。诚然,由于人的复杂性和心智的隐蔽性,“核真”有时是困难的,但却又是必须的。而消除“美玉情绪”,革新各种影响人才建设的惯性思维、传统理念,又必然是题中应有之义。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只有努力“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形成“重用人才”“人才吃香”的强烈信号,才能把真正的人才切实有效地“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斗争中来”,才能真正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如是,人民幸甚,我们党和国家幸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则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