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王老吉可增寿10%,哪来的谱

喝王老吉可增寿10%,哪来的谱

2017年12月5日到12月6日,《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喝王老吉,能增寿10%,这样的消息一出,其爆炸性是可想而知的。在饮食上养生以实现延年增寿,素来是人类的朴素梦想,从古到今,许多人为此费尽心思,大多求而不得。如今,喝王老吉就能增寿,这绝对算得上是个大大的好消息。

但是,一个直接的疑问在于,这事真的靠谱吗?宣布这个消息的,是王老吉的经营者,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事,我们实在是不曾少见。远的不说,以洗脑式广告宣称可以治疗白内障的莎普爱思,近期陷入“虚假广告”的风波中还未脱身。在科学面前,哪有那么多能轻易蒙混过关的“洗脑”。

不过,王老吉的说法又似乎没那么玄乎。根据李楚源的说法,他们是根据“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来说的。根据相关资料,“国家863计划”是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是以政府为主导,以一些有限的领域为研究目标的一个基础研究的国家性计划。

其权威性似乎毋庸置疑,但是这年头搬出国字号的机构来为商业利益背书,同样不是什么稀奇事。那么,这个所谓的“根据‘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又是否靠谱呢?其实,如果仔细观察,其中还是存在明显的漏洞的。根据这项国家性计划的特点来看,一者它是以有限领域为研究对象的,二者它是突出基础性研究的。

由此再来看王老吉延年增寿的“研究成果”,其会成为这“有限领域”之一吗?从“国家863计划”涉及的领域来看,确实包括生物技术方面,延年益寿姑且可以把其列入生物技术方面,但是,对王老吉的研究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是属于基础性研究的。于此而言,王老吉把“国家863计划”搬出来,为其“延长寿命说”撑腰,恐怕是站不住脚。

从这次消息发布的场合来看,《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是在国际上颇有知名度的科技年会,据说这是首次落户中国,不可谓不高大上。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会的承办方就包括广药集团。以承办大会的名义给自己做做广告,本身倒也无可厚非,但是,抛出这样听起来就不靠谱的消息重回舆论焦点,很难不让人怀疑是造势和炒作,这恐怕就涉嫌夸大、甚至是虚假宣传了。

就在媒体提出质疑、公众争议不休的时候,12月6日晚,王老吉对这一说法做出回应,称实验主要针对动物,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从576只大鼠的实验直接得出“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10%”的结论,这一步迈的有些让人啼笑皆非了。

现在看来,此事已成可有可无的笑料。但退一万步说,即便王老吉在“延年益寿”上真有奇效,这种研究成果的发布也不应该由当事企业来做,而应该由具备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科研机构来发布。品牌当有品牌的担当,作为一款饮料产品也应保持基本的底线看,用这样的不靠谱宣传来撑门面,怎能赢得市场的尊重、消费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