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是强制意味的安岳县教育局“建议”折射了什么

满是强制意味的安岳县教育局“建议”折射了什么

据报道,12月11日,网友“烟云”发帖称,四川省安岳县教育局借“义教均衡检查”的名义出台了一则通知,要求该县127所学校签订合同,安装某种高价报警系统。有知情人称,有的学校自行安装过其他报警系统,却被教育局告知必须拆除,只能由指定公司来安装。对此,安岳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该通知并非正式文件,系在QQ内向各学校群发的建议,并非强制要求,发放的合同也只是模板,可以对价格进行修改。

既然事件缘起于一则通知,那就不妨让我们来仔细看看这则通知:首先来看标题——关于配合做好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安装工作的通知,从措辞来看,通知的措辞正式,如果事先没有标明这是“建议”,被通知单位明显会按此照办;再看正文,文中不仅提到了前来安装的公司名字,还拟好了合同模板,通过合同表格来看,还分区安排了安装公司,为各学校提供了“周全且具体”的细化要求。

根据当地教育局的说法,通知是用QQ群发给各个学校的,算是“聊天上的建议”,并非强制要求。这样的回应其实存在漏洞,因为无论消息是通过QQ群发还是其他形式发布,是强制要求还是建议与通过何种平台发送,显然没有关系,最主要的还是通知的内容,没必要较真“在哪发”的问题。

至于说教育局不存在干涉行为,只是学校存在误解的解释,只要通读了通知内容,大家或许都会给出自己的结论:发放的合同或许确实是模板,只是,全县的学校都已按区域被分配了安装公司,但是该县只有3家公司具备安保资质,所以只有3家公司供学校选择,如此一来,学校的议价权何在?所谓的“可以对价格进行修改”,基本就成为了一句空话。退一步讲,即便没有通知中的种种要求,当地教育局只以建议的口吻进行表述,但就算这样,又有多少学校敢真正把来自地方教育局的建议通知视为“建议”呢?

学校安装报警系统加强安保本是好事,然而新闻中的安岳县属于贫困地区,当地学校实力有限,如果报警系统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也就罢了,但要是当地教育局打着“义教均衡检查”的旗号让学校去指定供应商那高价安装,甚至把原有的报警系统拆除重装,是不是造成了一种“应检式”浪费呢?

话说回来,近年来,此类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把学校自主选择弄成带有强制意味的“建议”事件,并不少见。作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当地指定企业间的利益纠葛,恐怕不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恶意揣测。而此事件中群发“建议”的官方人员,显然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建议”不合时宜,通过QQ群来群发消息,或许正是其底气不足的原因。期待对此事件的相关彻查,能解除人们心中的种种猜测和疑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