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涨价涨得名正才能言顺

快递涨价涨得名正才能言顺

近日,在快递圈听得“涨”声一片。快递企业中通、韵达分别在10日、11日宣布调整快递价格。12日,网上又流传快递企业圆通的“提价通知”,只是其真伪尚未得到证实。

中通、韵达向外公布的调价通知,都以“告客户书”之名发布,明确列出了诸如“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提升、运输成本增加”以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等缘由。在这个以市场逻辑为主流的时代,仔细打量快递行业,此时喊涨,其实并没太多意外。

从历史背景来看,经历过低价竞争、同质竞争的丛林生态后,快递业已经重新洗牌,市场秩序得以重建,行业相对稳定,这些传导到服务价格上,理所当然。

从现实背景来看,中通和韵达所提及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提升”客观存在,包括涨价方提到的“服务质量”,都是快递行业所面临的供需函数变量,将会直接反映在价格的调整,这符合市场逻辑。

当然,对行业变化的观察,尤其是这种关切到无数人切身利益的变化,听从于一方的说法,显然是不理性的,市场也不欢迎企业的“自说自话”。

两个快递企业的“告客户书”如此不约而同,背后是否有不可言说的故事?在快递行业的供需函数曲线上,是否存在非正常存在的自变量?诚如有专家担忧的那样,快递涨价背后是否有隐形联盟的黑幕,此番涨价是否为联合提价?

这样的担忧并非仅仅源于合理猜测,而是有案例在先。比如在 2016年,广东圆通、中通等5家快递公司就曾协同涨价,还因此收到广东省发改委65万元的罚单。可以肯定的是,在那次“集体涨价”中,5家快递公司一定不会在“告客户书”中直陈“协同涨价”的事实。

当然,至于此番快递行业的一片“涨”声到底“声”起何处,任何妄自猜测都是不公平的。它首先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同时也应该接受来自公权部门“有形之手”的检视,调查清楚涨价的依据是否充足,涨幅是否合理等问题。

涨价并非不受理解,只要名正、言顺,反映在具体的市场关系中,能体现因涨价而带来服务改善、市场秩序向好,民众便会为快递涨价买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