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重逻辑

徐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重逻辑

时代以社会重大问题为历史分野,每个时代以特定的重大问题孕育伟大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顽强的精神品格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当代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个新时代的伟大理论。它深入分析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和时代特征,科学回答了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清晰地阐明了中国社会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它的确立体现了五重逻辑。

灵魂与指南:思想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新的时代条件、实践要求和人民期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回答了中国和世界变革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理论。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各国谋发展、为人类生存谋和平。它是党领导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我国政治思想建设的灵魂和航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主要体现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四个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八个方面密切关联,形成一个相互连接的逻辑体系,“总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主要矛盾”是我们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方法和手段;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军队建设、外交建设的目标是不同方面的任务,是完成总任务的不同方式;党的领导则是完成总任务的根本保证。

继承与发展:理论逻辑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在社会发展每一个历史阶段,它在解决时代重大问题的理论探索、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现实实践中,形成不同时代的表现形式,赋予不同时代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发展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它直面当代中国现实问题,以更广阔的理论视野和更深刻的理论思维探索并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新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特征。它始终坚定地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正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观察、思考和解决21世纪中国与世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人民大众的立场,就是指社会改革发展的出发点是人民的现实需要,基本动力是人民的实践活动,价值归宿是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观点。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21世纪中国和世界问题的新成果。一是这个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时代,具有时代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怎样使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理论问题,并在实践中指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它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观点,如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发展新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理论的创新来自思维方法的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提出了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二是这个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在世界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时代,具有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1世纪发展的成就和活力彻底打破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消亡论”。中国历史性发展成就的理论指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继承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三是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的时代,为其他国家独立探索发展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功地探索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成为其他国家发展的范本,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获得了普遍认同。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以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提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其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得到各国人民的积极回应,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关系的新见解,是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