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十九大报告是实现强起来的宣言书

韩庆祥:十九大报告是实现强起来的宣言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五句话,是从五个角度讲进入新时代的目标。第一个,主题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是夺取伟大胜利的时代。这个“伟大胜利”是非常关键的词。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就是夺取胜利。第二个,主题讲的是国家,目标讲的是强国、现代化强国。第三个,主题讲的是人民,目标讲的是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第四个,主题讲的是民族,目标讲的是复兴。最后一个,主题讲的是中国在世界当中的定位,目标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五个当中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阐述的。

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面有三个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别代表着核心地位、历史方位、根本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我国发展起来使大国成为强国的历史方位中形成发展起来的。这个思想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我们要在“千言万语”中提炼出“三言两语”即精神实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说到底就是实现“强起来”的理论,大国成为强国的理论。一定意义上,十九大报告就是实现“强起来”的宣言书,是实现“强起来”的行动纲领。

我们要基于新的历史方位,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以新的历史方位实事求是地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中,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由本世纪中叶调整为2035年,提前了十五年。为什么要把基本现代化提前15年?可从三大逻辑来看:第一个逻辑是历史的逻辑。十八大以后我国进入了发展起来使大国成为强国的历史方位,这个强国,在本世纪中叶必须实现,这是历史逻辑的必然要求。既然本世纪中叶要建成强国,那么基本现代化就要提前。第二个逻辑是实践发展的逻辑。今天我们的发展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了雄厚的实力基础。最后一个逻辑是精神的逻辑。从1978年到现在已经39年,我们在30多年的时间干了发达国家三百多年干的事,我们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与领导干部、广大人民群众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息息相关。

十九大报告强调抓重点带一般,什么叫抓重点?牢固树立落实新发展理念,集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根本重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美好生活肯定是大家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生活。这个美好生活是人与自然界和谐共生的生活。所以,共享、绿色在这里面体现出来了。不平衡怎么解决?要注重协调发展。不充分怎么解决?要注重创新。这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与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内在相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