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发挥余热,全力参与脱贫攻坚战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发挥余热,全力参与脱贫攻坚战

摘要:扶贫攻坚战是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等系列指示,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为确保到二O二O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的实现作出新贡献。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在镇老年活动中心通过电视收看了开幕式现场盛况,聆听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心潮澎湃。继后又认真地进行了阅读,报告不仅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而且新思想振奋人心,新提法令人耳目一新。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目标和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报告鲜明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作为基层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镇扶贫协会会长,必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学笃用十九大精神,全力参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率先垂范,深学笃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作为全镇涉老八个部门的负责人,首先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做文章,并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行家里手”,以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来检验自己开展一切工作的成效。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在此基础上,以“干就是讲政治,不干就是不讲政治”为工作要求,动员一条线同志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落地落实落细,增强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二、扶志扶智并举,打牢脱贫攻坚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掰排出近年来因天灾人祸等多种因素而造成收入低的农户,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党的温暖,看到党的十九大规划的宏伟蓝图,从而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携手并肩一同迈上小康路。同时,我们要积极开展科技进村活动,利用广播、培训班,组织低收入农户参加学习,提高他们养蚕、养鸡、养羊、养鱼、养猪的技术水平和防疫技能,掌握特种经济作物的栽培要领,使户户有脱贫致富项目,人人有一套致富的本领,从而在小康路上不落伍,不掉队。

三、量力而行,未雨绸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一条线同志都是退休的老同志,在脱贫攻坚战中要充分发挥余热,按照“三有三缺”(有劳力、有致富愿望、有诚信度,缺技术、缺生产资金、缺致富项目)的要求,选准需要帮扶的低收入户,各村(居)从中选出5户进行帮扶。针对各户情况,本着缺什么帮什么,选择短平快项目,确保当年帮扶当年脱贫,要做到“四落实”(低收入户落实、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项目落实、帮扶措施落实)。同时积极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益,及时为低收入农户送去春耕生产或新上农副工项目的急需资金,确保当年投入当年收益。

四、扶贫助学,功在千秋。关爱贫困学生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面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因此,我们要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助学行动,让每位贫困学生都走出困境,达到生活好,学习好。二是积极创办校外辅导站(点),为贫困学生温习功课、开展校外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搭好平台,让他们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丰富,文化知识得到巩固。我们要动员全社会有一技之长又有爱心的“五老”,把余热奉献给他们。三是大力宣传全力推荐优秀贫困初中毕业生去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读高中、念大学、考研究生。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是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现代化学校,面向全国招收成绩优秀、家庭贫困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生在校除免除一切生活学习费用外,每月还给零用钱(男生40元、女生60元),接受一流教育,并享受完成大学及以上学习的全额资助,为每位学生直接、间接投入20万元左右,特殊困难学生,学校还给予家庭一定数额的经济资助。我们要大力宣传,使每位贫困学生都刻苦学习,争创优异成绩。我们要全力推荐,使每位成绩优秀的贫困学生都考入广东国华纪念中学,为早日摆脱贫困家境,创建富裕幸福家庭作贡献。

扶贫攻坚战是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等系列指示,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为确保到二O二O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的实现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