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摘要:国家文化软实力,即一国的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而且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高我国的国家文化软实力,需要自信从容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强力支撑。新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录有习近平同志9篇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这部著作,对于我们更加系统深入地掌握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更加自觉地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困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及其现代化,就没有完整意义上的现代化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其中的灵魂工程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构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长城

提高我国的国家文化软实力,需要自信从容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滋养。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强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出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极其重要的位置,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性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理念原则、目标任务、实践路径等根本性问题,清晰展现了文化强国建设的中国逻辑,形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文化方略。新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录有习近平同志9篇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这部著作,对于我们更加系统深入地掌握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更加自觉地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建成文化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重要条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当今时代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承载着我们民族复兴的梦想,寄托着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要求我们自觉而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一方面,文化之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困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及其现代化,就没有完整意义上的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内在地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比翼双飞,对文化建设也提出了相应要求。另一方面,文化之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条件。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脉,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离不开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的思想引领、智慧滋养、精神支撑和高素质人才的保障。一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反复强调的那样:“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建成文化强国是我们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有的新作为。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接力奋斗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大课题,是我们应担负起的新的文化使命。在这新的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更为强烈,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方面。在这新的时代,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给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无比广阔的空间与舞台,也提出了推进理论创新、知识变革和文化创造的强烈时代诉求。“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在这新的时代,世界格局和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不同思想文化之间的相互激荡更加猛烈。一个民族和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独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就不可能在世界风云变幻中站稳脚跟、良性发展。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继续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我们自觉把文化问题放在我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中来审视,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