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改革的旗帜举得更高

把改革的旗帜举得更高

再过十多天,历史的脚步将迈入2018年的门坎。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40周年。发端于40年前的这场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改变跨世纪中国历史底色的浓重一笔。

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是中国共产党最具魅力的标识,是全中国人民最大的共识,是中国高速列车隆隆前行的不竭动力。改革改变了整个国家的面貌,丰富了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状态,塑造了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昂扬姿态。

改革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改革接力棒,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形势,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智慧和大无畏精神,系统谋划改革,全力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推向新阶段和新境界。

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做出了高度概括: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共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改革迎来40周年,最隆重的纪念,就是要把改革的旗帜举得更高,把改革的决心宣示得更坚定,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扎实,把十九大确定的改革任务落实得更好。

40年改革再出发。我们清醒认识到,改革历程不平凡,进一步改革不容易。改革已经从走红地毯变成爬坡过坎涉险滩,已经从全民普遍受益变成利益格局调整,已经从“摸着石头”变成“啃硬骨头”,已经从“分蛋糕”到“动奶酪”。但是再难再险,改革这条路我们也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2018年既是改革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和统筹安排,改革将伴随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全过程,也是决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每年都有每年的改革任务,每年都要向改革的总目标前进一步。隆重纪念改革40周年,改革的力度一定会更大,也完全可以更大一些。

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使全面深化改革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改革意志,正确把握改革方向,统筹实施改革方案,坚持正确改革方法,这些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革再出发的根本遵循。

我们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使全面深化改革有了鲜明的目标指向。同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基本方略之一,是改革再出发的行动纲领。

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毫不犹豫地高举改革旗帜,也要毫不动摇地坚定改革方向,在改革的立场和原则上保持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改革也站在新的起点上。以纪念改革40周年为契机,我们要把改革的旗帜举得更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