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新泽:用传统文化养清风正气

蒋新泽:用传统文化养清风正气

养清风正气,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勇气

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蕴含着传统价值观,其中不乏在为人处世上对后人的告诫。人生为什么,当官干什么?古圣先贤已经为我们作了很好的解答。中华传统文化历来倡导“以天下为己任”,其重要代表就是儒家讲的“三纲八目”,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倡导“立德、立功、立言”,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政治抱负。这种文化人格影响和造就了诸如范仲淹、包拯、文天祥、于成龙等一代又一代治世能臣和清官廉吏,无论是处江湖之远,还是居庙堂之高,都始终胸怀天下,心忧家国。今天,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也应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滋养清风正气。

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华民族就形成了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要内容的系统的道德观念,在今天也是我们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有益借鉴和重要参照。“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忠孝是做人的根本,这个根本没有了,其他一切都是空中楼阁。如果那些落马的贪腐分子真正懂得并恪守忠孝之道,就会常想组织培养之恩,常想父母的殷殷嘱托,就会珍惜自己的名节操守,就不会辜负组织信任和亲人期盼,也就不会等到锒铛入狱后才流下愧疚悔恨的泪水。古人倡导的仁爱之心,也是有益身心的精神养料。孔子说:“仁者爱人。”有了仁爱之心,自然会维护公平正义、保持清正廉洁,自觉以廉为宝、以廉为德。

养清风正气,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勇气。“子罕却玉”“晏子辞赏”“公仪休拒鱼”“杨震四知”“周新悬鹅”这些心中有主、取舍有道的典故,无一不是用理智战胜了欲望,是真正的处世智慧。“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我们要做真正的智者,就不能因小失大,输了人生。古人说:“畏法度者快活。”党员干部在法纪面前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履职用权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正道直行、洁身自好。同时要管好家属子女,明白“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涵养和弘扬清正家风。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创造了脍炙人口、光耀千秋的文学艺术,净化着人们的灵魂,陶冶着人们的情操,成为宁静致远、坚守气节的精神力量。“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让人常怀一颗赤诚之心;孔子的“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让人明辨是非,分清荣辱;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让人正气浩然,不可侵犯;屈原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让人保持高节之气,不同流合污;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苏东坡“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让人心胸开阔,生大境界。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这些精神养料,可以提升境界,开拓视野,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了这种境界格局,才能活得顶天立地、堂堂正正,进退有据、行止有度。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