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2)

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推动全方位转型和深层次变革,引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深冬的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滴水成冰。一家家工厂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我们改变设备交易的一锤子买卖,采取以租代卖,按使用时长计费等方式,受到客户欢迎。”沈阳机床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文华说,商业模式的调整,帮助I5智能机床快速打开市场,目前订单已超过1.8万台。

曾几何时,以制造业闻名于世的辽宁被印上了“粗”和“笨”的标签。如今,辽宁正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带动传统产业悄然嬗变。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原有的低成本竞争优势逐步消失,生态环境约束强化,经济高速增长难以为继,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

这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需求,不仅要量的增长,更要质的提升,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之需。

这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世界发展规律表明,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无不经历从速度到质量的整体转变,高质量发展是历史选择。

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下,我国系统布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呈现出全新格局,迸发出全新活力,展现出全新气质。

——从供给端发力,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质量变革。

供需结构调整,是一个挑战性极大的世界性难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重大战略创新和重大理论创新的高度,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引领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性飞跃。

以“破”为先,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和无效供给。两年间,我国退出钢铁产能1.1亿吨以上,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供需关系明显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大幅提升。

以“立”为本,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生成。五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符合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的新产品不断涌现,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取得新突破,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以“降”为要,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持续下降。实施营改增,中国终结了营业税历史,五年来减税1.7万亿元,2600多万户纳税人受益,市场主体得以轻装上阵。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效率变革。

国有企业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价格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年来,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力,营造了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改革催生的发展新动能有效冲抵传统动能减弱带来的影响。

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核心问题,我国重点领域基础性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酝酿多年的改革频频破题,一些多年久拖不决、久攻不下的难题逐步突破。

——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动力变革。

组建6个国家研究中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时代,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启动……党的十九大后,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的新举措、新成果纷至沓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这一重要论断。

从北京中关村到上海张江,从深圳南山到武汉光谷,从深空探索到深海探秘,从中国车到中国桥,从可燃冰试采成功到移动支付全球领先,创新之花已遍开神州。

面向未来,一个充满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必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