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4)

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引领中国经济在全球化中深度融入、行稳致远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对全球治理的话语权大幅度提升。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深刻把握我国同世界的关系,全面把握中国发展外部环境,科学把握经济全球化进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下,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愈发主动、步履愈发坚定。

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党的十九大报告这一新提法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

自由港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从2013年设立自贸试验区到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我国积极扩大开放的试验田日趋繁茂,新高地接连涌现。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系统阐述了新时代要不要开放、要什么样的开放、如何更好推动开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迈上更高层次。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包含了提高开放水平、拓宽开放范围和领域、扩大开放规模、提高开放质量等一系列目标任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桑百川说。

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顶层设计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截至目前,中国已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11月11日这一天,北至俄罗斯北冰洋沿岸的季克西小镇,南至与南极洲隔海相望的阿根廷火地岛省,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加入到中国互联网企业发起的“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节。

一边是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品牌形象越来越好,一边是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引领全球,“双十一”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愈发显现。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孕育兴起,国际分工体系、要素跨国流动加速演变,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全球价值链正在深度重塑。

我国同世界的互动越来越紧密,机遇共享、命运与共的关系日益凸显,中国经济在洞察世界发展趋势中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

在开放中促改革,在开放中促发展。

五年来,从大飞机C919成功试飞到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中国创新能力的增强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国际竞争力;从高速铁路到特高压输变电,中国一系列重大装备走向世界,在全球价值链中跻身上游。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步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已经不是以往单纯“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国际市场波动被动承受者,而是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谱写全球共同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主要国家政策内顾倾向抬头,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不断加剧,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面临严峻考验。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发起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创发展中国家组建新型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改革和治理机制改革,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些理论和实践昭示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为世界经济发展、人类共同进步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赵超、安蓓、王希、张辛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