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刚: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10)

摘要:回望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程,画卷壮怀激烈,历史厚重而深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历史可以更好的看到未来,更好的走向未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我军的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辱没老一代军人的光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劈荆斩棘,一路前行,为把我军建设成为民族伟大复兴可靠的力量依托而努力奋斗。

五、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军队

习近平主席在“八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人民军队来自人民又服务人民。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红军必须树立为人民打仗,为人民建立革命政权的无产阶级思想。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他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总部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宣誓天下,本军是中国人民的军队,一切以中国人民的意志为意志。在革命战争年代,全军官兵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写下了辉煌壮丽的篇章。

我们军队的历史就是一部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历史。为什么它能够战胜国内外强大的敌人,创造战争的奇迹?致胜的法宝到底是什么?从不同的角度可以作出不同的概括。

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时指出:“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依靠人民就是要把最广大的人民都动员起来,打人民战争。毛泽东的军事名篇《论持久战》指出:“战争的威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毛泽东预言:“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人民的。”毛泽东的底气从哪里来?来自有亿万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在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有一尊妇女的塑像,这个人叫邓玉芬,是密云县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八路军挺进平北后,她相继将丈夫和五个儿子送上抗战前线,最后为国捐躯。她除了一次次擦干眼泪外别无所求,还经常冒着危险掩护和救治八路军的伤病员,被誉为“英雄母亲”。在新四军战斗过的地方,至今流传这样的民谣:“新四军来打日寇,一心救亡为百姓”“吃菜要吃白菜芯,当兵要当新四军”“新四军,老百姓,亲如一家人;军护民,民帮军,血肉联系不可分”。

抗美援朝战争时,志愿军出国作战,全国人民给予全力支援。1951年6月,中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响应。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带领“香玉剧社”进行半年170多场巡回义演,捐献飞机1架。乌鲁木齐市一位叫韩宝旺的75岁老人了,从当年的7月1日开始坚持捡废纸,到9月中旬共捡到了650斤,把所卖的钱全部捐献。还有的老人每天卖水,把所得的收入捐献出来。全国各族人民类似的捐献生动事例很多很多,到1952年的5月,全国人民共捐献了5.56亿元人民币,这些钱可购买3710架战斗机。

人心向背决定着战争中的胜负,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习近平主席在“八一”重要讲话中引用了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一首歌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习近平主席说:“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就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体现。”毛主席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刘伯承元帅曾经感慨地说:“只要你是为人民大众的切身利益而战,战争夺取你的一只眼睛,群众会给你千万只眼睛。夺取你一只手,群众还给你千万只手。”战争年代,人民群众就是我们党和军队的眼睛和手,军队和老百姓亲如一家,打断骨头还连着筋。陈毅元帅也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我们的一位普通红军战士在家信中写道:“我们不仅懂得怎样打仗,特别懂得为什么要打仗。我们的生命已经贡献于革命了,我们一点汗、一滴血,都是为工农而流。”

从最高统帅到元帅到普通战士,都知道一个道理,人民军队要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为了人民利益而战将无往而不胜。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遵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人民的子弟兵。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历史可以更好的看到未来,更好的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重整行装再出发,铁腕正风反腐,浴火重生,军队面貌焕然一新。习近平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召开这个会议,就是要提醒全军官兵不要忘记我们的初心,不要忘记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我们军队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到现在这种程度也很不容易,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做支撑。回望我军九十年的光辉历程,画卷壮怀激烈,历史厚重而深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我军的光荣传统,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辱没老一代军人的光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劈荆斩棘、一路前行,为把我军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靠的力量依托而努力奋斗。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