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刚: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6)

摘要:回望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程,画卷壮怀激烈,历史厚重而深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历史可以更好的看到未来,更好的走向未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我军的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辱没老一代军人的光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劈荆斩棘,一路前行,为把我军建设成为民族伟大复兴可靠的力量依托而努力奋斗。

这次军改,是我国由大向强关键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军事改革,目的是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我军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而进行的一个改革。

习近平主席在“八一”讲话中对我军建设水平进行了定位,提出我军已经是一支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过去战争年代,我军是“小米加步枪”;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实现了“飞机加大炮”,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60年代,实现国防尖端技术的历史性突破,标志就是“两弹一星”;现在,我们军队的武器装备建设突飞猛进,歼20、运20、航空母舰,新型的驱逐舰、新型的潜艇、新型的导弹、新型的坦克等等,这里面有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国防科技工作者的牺牲奉献,同时也是改革创新的结果。

聚焦我军的核心职能——打仗,更充满了改革创新的精神。1965年3月毛泽东在会见外国友人时说:“打仗主要是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打我的,又是两句话,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毛主席的话虽然简单但意涵深刻,说出了人民军队致胜之道——实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从井冈山时期的“十六字诀”到抗战时期的持久战,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战争和作战理论不断创新。红军反围剿作战中的诱敌深入,长征途中“四渡赤水”的奇兵叠出,抗战敌后战场神出鬼没的游击战,解放战争中的大踏步进退和气势磅礴的战略大决战、战战略大追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迂回包围、近战、夜战,“零敲牛皮糖”打小歼灭战,国土防空作战中的导弹部队打游击,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的小舰打大舰等等,我军作战实践充分展现出战略战术的机动灵活。

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抗美援朝战争的有关情况。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动入朝之前,中央军委是为志愿军制订的第一期作战方针是,在平壤、元山铁路线以北,德川、宁远公路线以南地区组织防御,六个月以后,苏联装备来了,我军的空中和地面均具有压倒优势时,再和朝鲜人民军一起进行战略反攻。但是志愿军入朝后,战场的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不相信中国会出兵,联合国军就疯狂地向鸭绿江边推进,志愿军已经不能按原定计划在预定的防御地区进行防御作战,同时由于朝鲜半岛特殊的地理条件,南北纵向有狼林山脉把北朝鲜分割为东西两个部分,联合国军分东西两线以营或连为单位疯狂冒进,这就给志愿军分途歼敌创造了条件。所以毛泽东和彭德怀审时度势,果断改取运动中建立的方针,打破常规,立即发起战略反攻,在敌进我进中,志愿军第一次战役就歼敌1.5万人,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退到了清川江以南,这样就粉碎了联合国军在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结束战争的计划,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接着志愿军利用美军在战略判断上的失误和麦克阿瑟骄狂的心理,故意示弱、诱敌深入,扩大联合国军的错觉,把敌人诱到预定的战场,然后分别从东西两线突然发起进攻。志愿军抓住美军怕超后路的弱点,发挥自身的战术特长,大胆实施战役迂回和分割包围的战术,在西线首先选择美国第八集团军战役部署上的弱点、薄弱环节,集中兵力打南朝鲜军第二军团的两个师,打开战役缺口。然后集中三十八军、四十二军两个军,分兵多路向第八集团军的侧后实施战略迂回,切断了美第九军南撤的退路,就把美第九军的主力三面包围在清川江南北地区。

东线志愿军第九兵团15万人隐蔽入朝,突然将美军陆战第一师和第七师一个多团分割包围在几个孤立的点上,然后切断其相互联系,从而动摇了东线美第十军整个进攻部署。第九兵团还在美军撤退的必经之路预先部署了几道阻击阵地,致使美陆战第一师在长津湖地区,突出包围南逃之后遭到了层层阻击和拦截。美国陆战第一师是美军的王牌部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太平洋战场上美军的许多登陆作战都是由该师来打先锋的,它的战斗力在美军中是首屈一指的,但是在长津湖的作战地区,该师却风光不在、损失惨重。据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士透露,1950年的11月27日到12月的15日,半个多月该师就减员7321人,因此美国人把“长津湖之战”称作海军陆战队历史上最为艰辛的磨难。同时,志愿军就抓住美军动摇的时机,趁势扩大战果,向“三八线”追击。第二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歼灭“联合国军”3.6万余人,彻底粉碎了其占领全朝鲜的企图,解放了朝鲜半岛除襄阳外的全部地区,将战线推进到“三八线”,并占领了“三八线”以南的瓮津半岛和延安半岛,迫使联合国军转入战略防御。这就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也奠定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基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