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刚: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5)

摘要:回望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程,画卷壮怀激烈,历史厚重而深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历史可以更好的看到未来,更好的走向未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我军的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辱没老一代军人的光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劈荆斩棘,一路前行,为把我军建设成为民族伟大复兴可靠的力量依托而努力奋斗。

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勇于改革创新的军队

习近平主席在“八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创立了一整套建军原则和制度,创建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从1927年夏到1930年的春天,经过了三年游击战争,红军不断发展壮大,适时地进行军事战略转变,完成了由游击军向正规兵团发展的过程。抗日战争时期,与广泛开展的敌后游击战争的需要相适应,实行主力军、地方军和民兵、自卫军“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八路军、新四军开辟敌后战场后,大批主力军以地方武装的形式出现,创建抗日根据地,使主力军、地方武装和民兵、自卫军都得到了发展壮大。敌后抗战进入到严重困难阶段以后,八路军、新四军实行主力地方化以达到有力地分散。敌后抗战进入到局部反攻和全国抗战进入到全面反攻后,八路军、新四军则适时地进行由以游击战为主向以运动战为主的军事占领转变,要求各部队脱离分散状态,组建超地方性的团、旅、师等正规兵团,以保证战略反攻作战需要。抗战胜利后,我军实行从游击战战争到国内正规战争的军事战略转变,及时编组野战兵团、加强我军突击力量,为应付大规模内战做了准备。战略决战前后,我军进行大规模整编,体制编制和组织指挥系统日益完善。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军先后进行了十多次精简整编和体制机制调整,不断提高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使我军成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加速推进军事转型,加速军事力量体系的重塑,谋求战略竞争和博弈的主动权与优势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极大的改革创新勇气和魄力,大刀阔斧地对军队进行改革。这次军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最彻底的一次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可以说,是真正的脱胎换骨重构、重建、重塑,整体转型。改革仍然在进行之中,但是已经取得了这么几个方面的重大成果:

第一,改变了过去的四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军委设了15个部门,使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这样就能够更好地从体制上确保中央军委和中央军委主席对军队的领导和指挥。

第二,把七大军区调整为五大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陆军领导机构,成立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健全了军兵种的领导管理体制。这样就突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大陆军体制和大军区体制,向建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迈出了重要步伐,建构起了从军委到战区到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从军委到军种再到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第三,形成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构成的新军兵种结构,构建起全新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第四,组建了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构建起现代联勤保障体制。

第五,新调整组建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建构全新的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