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刚: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

摘要:回望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程,画卷壮怀激烈,历史厚重而深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历史可以更好的看到未来,更好的走向未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我军的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辱没老一代军人的光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劈荆斩棘,一路前行,为把我军建设成为民族伟大复兴可靠的力量依托而努力奋斗。

QQ截图20171228142725

郭志刚 军事科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习近平主席在“八一”重要讲话中,对我军走过的九十年光辉历程进行了总结,他指出:“90年来,在长期实践中,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这“六种伟大力量”是对我军走过的九十年历程的高度概括,是对建军、治军和作战经验的科学总结。今天,我重点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六种伟大力量”,结合我军历史,汇报一下我的思考和感受。

 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有信仰、有灵魂的军队

习近平主席在“八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

一个国家有国魂,军队也有其军魂。我军有很多优良传统,其中不变的军魂就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国外一些人,包括国内有些人不太理解,为什么我们总是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这样那样的疑问,这也与他们不太了解我们这支军队是怎么来的,不了解我军的历史有很大关系。2012年的7月建军85周年时,我参加了国防部外事局组织的外国驻华武官团赴江西南昌和井冈山参观访问活动,在南昌起义纪念馆为外国武官讲述了我军历史。2013年4月,我为访问军事科学院的瑞典国防参谋长一行讲述了我军的历史。通过讲座交流,使他们对我军发展的历程和光荣的传统有了新的认识。要讲清我军的历史,才能对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问题有深入的了解。

人民军队是共产党一手创建,并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发展壮大的,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人民绝对、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而战斗,这是我军与其他国家军队最本质的不同。让我们通过历史,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也就是人民军队是如何建军铸魂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