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英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杨英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逐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不断增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因为尽管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但仍然存在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和价值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以形成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也是难以推进的。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同场竞技、公平发展的环境。把转变政府职能同创新管理方式结合起来,把激发市场活力同加强市场监管统筹起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强化和创新市场监管,加快构建市场开放公平、规范有序,企业自主决策、平等竞争,政府权责清晰、监管有力的市场准入管理新体制。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应该放给企业的权力要松开手、放到位,做到负面清单以外的事项由市场主体依法决定。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与此同时,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真正放手让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

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要进一步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不断增加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特别要注重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在政策待遇上,强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此同时,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