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发展新蓝图(4)

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发展新蓝图(4)

摘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章,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乡村振兴要靠深化改革

“我国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新时期增进农业农村动能,推进乡村振兴,根本还要靠深化改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撰文时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包括《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在内的一系列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文件,确立了农村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

十九大报告对农村改革进一步作出部署。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此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是十九大报告划定的农村改革重点。报告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教授看来,土地政策是乡村振兴的抓手,农村可以在土地上做文章,发展养老产业和农村休闲旅游产业。

他分析说,现在中国大部分的乡村还无法吸引城镇老人来乡村养老,因为缺乏政策引导,社会资金进不到农村,农村的软硬件条件不能及时得到改善。

在过去几年,建设生态文明、加强污染防治成为中国的重要工作之一,而农村是这一工作的重要战场。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报告还要求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今年以来,诸多改革已经试水。今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控制农村建设用地总量、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前提下,加大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力度。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今年8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