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魅力北京中轴线(4)

摘要: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说“北京城市中轴线是北京古城的灵魂与脊梁,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也见证了时代变迁,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本期报告中,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老师围绕北京旧城中轴线上所展示出的民国时期的老北京风貌、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文化风貌、明清古都风貌等历史风貌展开描述,带您沿着以永定门为发端、钟鼓楼为终结的中轴线充分领略北京古都的魅力。

穿过正阳门箭楼,向南就是前门大街。街道两边多是驰名京华的老字号,贩售各种小吃及特产。此外,前门大街恢复了老北京的有轨电车,并作为游览观光车开放。老北京的有轨电车,又叫铛铛车,车头都会挂一只铜铃铛。另外,前门大街上还有两条出名的对街胡同,东边的叫鲜鱼口,西边的是大栅栏。

民国年间,前门的东西两侧是老北京的火车站,迎来送往的旅客数量庞大,为了便于交通,政府将原先的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改造成了铁道博物馆。

对于民国时期优秀的近现代建筑,我们都应该列入到保护范围之内。当今世界对历史建筑的保护非常重视,比如美国华尔街上的建筑,大多是上个世纪的,历史比我们的火车站还要短,但都被列入到保护名单当中了。

民国年间对前门的修复和改造,不仅给古老的城楼增加了新的建筑材料、体现了当时的水泥工艺,还是中西文化结合、碰撞的一种体现。

正阳门(今称前门)是国门,在内城九门当中最为重要,皇帝出巡、外国使节觐见皇帝都由此门出入,它不仅代表了首都,更是国家的象征。据说有一次乾隆皇帝面对大好河山很是得意,令群臣向东望,并问他们看到了什么。那时候没有高楼,视野里最突出的是天坛(古时称祈年殿),有位大臣便说自己看到了“天”,于是乾隆打断他说我们要敬天。“敬天”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要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的变化办事。接着乾隆又令大家向西看,西边是先农坛,先农坛由庆成宫、太岁殿、神厨、神仓、俱服殿等部分组成。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以种植业为主,每年开春皇帝都会在先农坛扶犁种地。先农坛是中国农业文化的象征,农业、农村和农民作为一种传统,不能丢了。

正阳门与其东边的观音庙和西边的关帝庙刚好组成一个等腰三角形(最稳定的几何图形)。两座寺庙从门到殿再到旗杆,修得一模一样。观音、关帝,一个代表佛教,一个代表道教,这种建筑格局体现出宗教和国家政权的和谐统一,说明宗教要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国为主,教为辅,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古时皇帝出巡从正阳门箭楼穿过,箭楼的门洞是经常开闭的。瓮城两侧老百姓走的地方叫闸楼。出来之后周围有护城河环绕,河上三座石桥及牌楼连接外界。高大的城墙和城门组成了北京内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古代防御体系。

完整的正阳门应该包括城楼、箭楼、城墙,如今保留下来的老城墙只有崇文门处的一小部分。对正阳门的保护已经被提到了日程上,我们正在加大对周边环境的整治,把总站、商铺等全部迁徙,为日后瓮城的修复提供条件。另外,正阳门城楼和箭楼是观赏北京城中轴线的最佳地点,登上城楼,向前可以看到天安门广场,向后看是正阳门箭楼。等到箭楼也开放了,就能从箭楼一直望到永定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