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魅力北京中轴线(3)

摘要: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说“北京城市中轴线是北京古城的灵魂与脊梁,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也见证了时代变迁,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本期报告中,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老师围绕北京旧城中轴线上所展示出的民国时期的老北京风貌、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文化风貌、明清古都风貌等历史风貌展开描述,带您沿着以永定门为发端、钟鼓楼为终结的中轴线充分领略北京古都的魅力。

过了天桥,我们沿着中轴线继续往北走,就到了前门。在中国起名文化里,给小孩起名通常会有一个正名和一个乳名(即小名)。前门就相当于这样一个小名,是老百姓给它起的俗称。因为这个城门在皇宫前面,并且巍峨高大,所以管它叫大前门,这个叫法延续到今天又被逐渐简化为前门。

前门的正名叫做正阳门,那么正阳门是什么意思呢?毛泽东同志曾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正阳指得是上午的大好时光(太阳升起之后,10点到12点之间),有蒸蒸日上的寓意。正阳门得名于明朝正统年间,取“圣主当阳,日志中天,万国瞻仰”之意,因此蔡奇书记说“中轴线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与古人的美好期盼不谋而合。

正阳门外有并列的三座桥,回想起之前提到过的一座桥——老天桥,再加上后面天安门前的五座金水桥,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非常明显的中国式审美特点,即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我的朋友从苏州来北京参观颐和园,从北门一进去,迎面就是苏州街,他觉得很奇怪,就问我说:“颐和园不是很大吗?怎么也是苏州街,跟苏州园林差不多啊。”后来我们登上山顶,到了佛香阁,向南望见昆明湖辽阔的水面,朋友才意识到颐和园的恢弘气势。中国文化就是藏而不露,无论从颐和园的哪一个门进入,都不可能一下子欣赏到昆明湖水,要的就是曲径通幽的过程,先看到假山、宫殿,然后突然豁然开朗。再比如说四合院,门虽窄小,但里面的内容丰富多彩,这就是北京文化。

桥的数量和排列顺序也很好的体现出了循序渐进的审美特点。一、三、五,在数学里叫奇数,在阴阳里叫阳数;二、四、六、八、十在数学里叫偶数,在阴阳里叫阴数,九座桥全都朝向南方,从一到三再到五,让人逐渐领略。现如今,曾经的老天桥和前门外并列的三座桥都没有了,只剩下五座金水桥,因此北京中轴线想要申遗,还有许多整治工作要做。

桥没有了,还有牌楼。古年间每个城门前都有大石桥(因为正阳门是国门,太过重要,所以有三座大石桥),每个桥前头都立有一个牌楼,一般城门前的牌楼是三开间的,只有正阳门前面是五开间的,俗称“五牌楼”。这个牌楼在老北京城非常有名,那时候老北京人常用“你家有钱,有钱能买得起牌楼吗”来调侃有钱人,其中的“牌楼”指的就是前门大牌楼。仔细观察老照片中老牌楼的样式,我们不难发现,牌楼上面写着“正阳桥”满汉文,这是清朝时候留下来的遗迹。现在牌楼还在,桥还没有恢复,于是我们预留了一个广场,要逐渐地将桥恢复。

恢复桥先要恢复桥下的护城河,如此才能再现牌楼与桥与河之间的和谐良好关系。修复一新的牌楼、恢复了的正阳桥以及正阳门箭楼都延续了民国年间的建筑风格。1915年,为改善内、外城交通,政府委托德国人罗思凯格尔改建正阳门箭楼,添建水泥平座护栏和箭窗的弧形遮檐,月墙断面增添西洋图案花饰。这个小小的改变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风貌,1915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当时的世界从古代社会进入到近现代社会,北京结束了清王朝的统治,也进入了近现代社会。近现代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对现代建筑材料的使用,最突出的有两个,一个是钢铁,一个是水泥。当时,拥有钢铁和水泥是国家富裕、强大的象征。比如法国在塞纳河边上修建了埃菲尔铁塔,铁塔完全由最好的钢材建成,显示着当时法国的富有及国势的强盛。再比如北京城添建的正阳门箭楼护栏,用了最好的水泥,直到10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坚固无比,标志了北京城的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