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哲: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彰显其国家属性(2)

张立哲: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彰显其国家属性(2)

中华民族共同体国家属性的形态内涵

现代民族国家的基本特点在于以国家主权为核心,建立起保障全体人民共享共荣的组织框架;以公民权保障为基础,通过政治共识凝聚社会力量结成共同体。国家属性是现代国家基本特点的抽象概括,决定了民族共同体观念成为国家建构的基础前提、国家维系的思想保障。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界定、内涵、调整、新形态共同体锻造等重要环节,国家属性都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地位、作用都只能在国家的基础上说明。作为国家属性的政治表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地位和作用都是相对于国家而言的。离开国家这个本体,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义就无从谈起。既要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看待中华民族共同体,也要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义,尤其要注重对国家认同与政治认同、边疆治理与国家治理关系的分析和论述。

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不能忽略国家属性这个本体。国家属性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的影响是根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价值也只能归集到国家属性的基本框架中才可以得到客观阐述。

三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是不断发展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历史发展的产物,是不断变动的存在。在民族问题、边疆问题日益突出的全球化大背景下,我国的治理方案既不能“西风压倒东风”、采用“拿来主义”,也不能“墨守成规”、“封闭僵化”,而要历史辩证地审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构建,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塑造共同体意识的新形态、新内涵,以适应多民族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发展的需要。

中华民族共同体国家属性的现实价值

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发展来看,通过对历史脉络的梳理解构,可以明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在架构与边界,从而进一步拓展共同体意识的表征再现,进而增强共同集体记忆的寻回。笔者认为,国家属性的建构演变,促成了民族意识的起源;而民族意识的发展,也提升了国家属性的建构能力。

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国家属性所追求的是创造一种体现“元价值”的“整体观”,以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观念并非单纯的意识形态问题,同时还是国家属性的构建问题。现代化治理在努力提升各民族的国家认同的同时,须以中华民族共同体观念为标尺,检验国家治理所面临的重大节点,从而将结构优化、制度完善、国家认同统一起来。在这种“双重互建”过程中,开创了“国家认同”新维度、消解了不同民族间的认同冲突。通过张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国家属性,可以对抵御极端思想和境外渗透工作发挥直接作用,进而打造维护国家统一的心理长城;还可以合理安排国家、个体在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关系,解决传统与现代、现实与理想、选择与归宿的矛盾与冲突。要积极整合好历史认同、文化认同、地域认同等不同层次的认同意识,在尊重、包容的基础上,努力清除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错误思想的影响,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积极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各民族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国家治理的思想、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