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跃敏: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

周跃敏: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

1938年的1月11日,新华日报在武汉正式创刊,同年10月迁至重庆,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全国性政治机关报;1949年,党中央决定在解放的南京重新出版新华日报;1952年成为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2001年成立新华日报报业集团;2011年更名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新华日报80年,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懈砥砺前行、追寻真理光明的80年,是不断创新发展、书写壮丽史诗的80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深自砥砺,笃志前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牢记使命担当,谱写时代华章。

1.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新华日报80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主旋律始终不变、主脉络分外鲜明。红色基因厚植于心,红色文脉代代赓续,80年积淀而成的优良传统,是弥足珍贵的经验财富,更是奋发前行的精神动力。

我们的优良传统,就是始终做“党的一个方面军”,与党勠力同心、命运与共。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新华日报勇作“党和人民喉舌”,成为在全国“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一面旗帜”,被人民群众誉为“茫茫黑夜中的一座灯塔”。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新华日报“同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作战一样,抵得上党的一个方面军”。当前,党报同样面临十分复杂的舆论环境,我们要始终保持“方面军”优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我们的优良传统,就是始终做一张“人民的报纸”,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休戚与共。新华日报从抗日烽火中走来,始终牢记“为人民讲话,让人民自己讲话,讲人民自己的话”。1950年4月,周恩来同志亲笔题词,殷切嘱咐:“在人民胜利后的南京,出版新华日报一周年,今后应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以来,新华日报不断加强与基层联系,为群众排忧解难。鲜活生动的文风,踏实到位的作风,是新时期党报与人民密切关系的真实写照。

我们的优良传统,就是始终做“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强音。80年前,新华日报在头版发刊词中旗帜鲜明地亮出办报宗旨:“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战斗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80年来,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但新华日报与时俱进的开放胸襟、挺立时代潮头的先锋姿态从未改变,“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的使命和责任始终如一。

重温80年前发刊词、回首80年来办报史,我们无不深刻感铭: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怠,党报坚守舆论阵地忠心可鉴。1949年,新华日报在南京恢复出版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毛泽东同志于1949年9月、1953年2月、1964年7月先后三次为新华日报题写报头,第三次题写的报头沿用至今。

2.踏出坚实足迹,重塑先锋力量

新华日报80年,忠实见证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留下了许多经典名作,厚植了党报的强大公信力,培育了一茬又一茬名编辑名记者。

与历史同行,与岁月同歌,与时代同步,我们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见证者、记录者、推动者。80年风起云涌,80年潮起潮落,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关键人物,都凝固成了一段段激越的文字、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它们是昨天的新闻、今天的历史,是无声胜有声的镜鉴和教材。改革开放以来,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从踏上全面小康建设之路到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华报人传承剑胆文心,把握时代脉搏,率先解放思想,通过一篇篇振聋发聩的新闻报道,为时代进步、社会发展鼓与呼,产生重大影响。

勇毅笃行,改革创新,建设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引导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80年来,新华日报先后经历五次搬迁、六处社址,跨越“铅与火”,走过“光与电”,迈进“数与网”,从最初的一张报纸,发展壮大成为拥有14报8刊、3家重点新闻网站、一批移动媒体及数十家经营性公司的现代传媒集团。最近10年,新华日报数次改版,确立“高度、贴近、开放”的办报理念,力争办一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党报。集团以2014年底整体搬迁至南京河西CBD核心区为新起点,建设中央信息厨房,组建媒体融合创新实验区,上线“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建成覆盖三代传播形态的江苏第一主流媒体矩阵。去年,集团第四次入选“世界媒体500强”。

在时代进步的最前线,锻造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作风顽强的“新华方面军”,筑牢人才辈出、精品迭出的事业发展基石。由周恩来同志开篇的新华日报集聚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很多人后来成为政界、思想界、新闻界、文艺界的巨星。薪火相传,代代不息。新闻的最前线始终是我们磨砺人才的大熔炉。截至目前,集团共有正高职称70人、副高职称198人,占员工总数的10.4%。2人获全国新闻界最高奖“长江韬奋奖”,4人获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9人分获“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4人获“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1990年中国新闻奖正式设立至2016年度,新华报业共有72件(组)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6个、二等奖25个。

3.推动深度融合,谱写时代新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全面、系统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闻战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述江苏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着眼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的江苏实践、江苏故事,书写好创新发展新篇章。近年来,新华日报策应战略部署,强化议题设置,深下去、走出去,策划组织多次全媒体大型新闻行动,形成“逢重大主题报道必创新”的新传统,多次得到中宣部和省领导表扬。2014年策划组织“七大媒体联盟看青奥”;首个国家公祭日前夕派多路记者赴日采访,推出“日本寻证”系列报道;2015年策划推出“正义之胜”大型新闻行动,派六路记者奔赴四大洲七个国家采访;2016年策划组织“‘云’走‘一带一路’”大型全媒体行动;2017年是新华日报的“精品生产年”,先后推出《思想周刊》和《人文周刊》,很快打响品牌;党的十九大宣传浓墨重彩、有声有色。新时代新征程,必将诞生更多新经验、新成果、新思考,我们将不断创新,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贯彻移动优先战略,以报网端微一体化唱响主旋律,书写好融合发展新篇章。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2017年确定为“深度融合年”“转型发展年”,在实施移动优先战略、构建报网端微立体传播体系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突破性进展。以“交汇点”升级版为引领,初步建成移动传播矩阵。依托中央信息厨房,组建党委领导下的“1+9”内容生产架构体系,打通新华日报、中江网、“交汇点”以及相关微媒体,三端融合、一体运作。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加强技术支撑和技术队伍建设,成立新华烽火大数据公司。集团融创区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30佳”;“交汇点”被全国报协评为“融创发展与实战案例双十佳”。集团媒体融合将继续向纵深推进。

推动队伍多元转型,重塑人才战斗力竞争力,书写好转型发展新篇章。我们高度重视人才转型、素质更新,通过内部培训、外部学习、实战演练,全力打造有担当、能战斗、善创新的新闻采编、技术运营、经营管理等队伍,并通过深化改革,政策激励,加强保障,为人才的培育和成长提供必要的条件。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员工创新创业潜能,推动记者编辑向多元角色转型,在媒体融合的主战场培养更多融媒型人才。

1月9日,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专程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调研,对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暨在南京出版69周年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新华日报80年辉煌征程,希望新华日报抓住当前媒体融合发展机遇,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科技发展趋势、媒体发展规律,在应对变革挑战中再创新辉煌。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将以新华日报80周年为新的起点,拿出最大的智慧和勇气,不忘初心、不负芳华,珍惜机遇、抓住机遇,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创新实践凝聚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周跃敏,系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