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力日益增强 新活力不断释放

新动力日益增强 新活力不断释放

摘要:2017年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与外贸环境转好,净出口对增长贡献由负转正;消费积极稳健,消费转型升级逐步推进;投资虽受去杠杆影响增速有所下滑,但服务业快速发展,在互联网、移动支付、新能源等带动下经济新动能表现积极。

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势良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 唐建伟

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结束2010年以来的持续回落态势,首次实现年度同比回升,其中出口回暖功不可没。

2017年,全年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7.9%,不仅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年的负增长,而且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变成2017年前三个季度0.3个百分点的正拉动。出口回暖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在2017年实现增速年度同比回升的最大亮点。

2017年我国出口能够恢复性增长,主要是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以及外贸稳增长效应显现等因素共同推动的。当然,2015年至2016年我国出口连续两年负增长带来的低基数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2017年增速。

2018年,预计我国出口增速将在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继续复苏的带动下回升。首先,主要贸易伙伴经济的改善将有利于我国出口的增长。其次,“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将拉动我国出口增长。

此外,出口结构的持续改善有利于提升我国出口的竞争力。2017年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2.6个百分点,比重也同比提升了1.3个百分点,表明我国出口的国际竞争力有所增强。同时部分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比如汽车出口增长27.2%,计算机出口增长16.6%,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10.3%,表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这有利于夯实我国出口稳定增长的基础。

预计2018年出口增速将高于2017年,出口总额有望突破2014年的高点,再创历史新高。出口对经济增长将维持正拉动。

不过,企业也要高度关注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对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2018年不排除中美贸易摩擦显著加剧的可能性,这会导致我国出口增速回升的势头受挫,需要提前做好相应预案。

(本报记者 祝惠春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