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指标皆向好 综合国力上新阶(4)

主要指标皆向好 综合国力上新阶(4)

摘要:2017年,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就业 形势稳定 改革效应释放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2462万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来看,近些年城镇新增就业均超额完成任务。这说明在经济新常态下,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除了就业规模,另一个衡量就业的重要指标就是失业率。李长安指出,2017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失业状况并未随着经济下行进一步恶化。即便从国际上通行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近期也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在国际上,与欧美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相比,“稳就业”仍然是我国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为什么就业能够保持总体稳中向好?在李长安看来,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经济保持稳步增长。经济增长是保持就业稳定最重要的基础性条件。二是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在促进就业问题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第三产业的就业贡献率接近60%。三是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增长。比如快速崛起的共享单车等新经济部门迅速发展,为促进就业创造了很多新岗位。在去产能、降杠杆过程中,从传统行业走出来的工人很快能找到新的工作岗位,这与新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四是改革效应持续释放。简政放权激发了“双创”热情。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数量超过了1.6万户,有效带动了就业。

在李长安看来,做好2018年就业工作,首先还是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经济增长是解决就业的终极手段,要正确认识保增长和稳就业的关系。其次,要继续实行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第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要注重对传统产业劳动者加强技能培训。此外,还要扎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帮扶工作,围绕就业扶贫工作重点,要防止失业工人陷入贫困,做好相关人员的社会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