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指标皆向好 综合国力上新阶(7)

主要指标皆向好 综合国力上新阶(7)

摘要:2017年,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物价 表现平稳 无效供给减少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涛

本报记者 李华林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CPI上涨1.6%,12月份同比上涨1.8%;PPI全年上涨6.3%,12月份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0.8%。“2017年物价水平表现平稳,CPI、PPI走势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涛说,CPI同比上涨1.6%,比2016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CPI商品和服务篮子中权重较高的食品价格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跌1.4%,食品价格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非食品价格上涨2.3%。其中,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0%。“非食品价格特别是服务价格明显上涨,反映出消费结构升级的积极变化。”刘涛表示,在当前我国居民生活整体迈向富足的发展阶段,在收入较快增长支撑下,人们对医疗、家政等服务消费的需求明显增加,从而导致价格出现上涨。

2017年,PPI涨幅明显。其中,生产资料涨价对PPI上涨的贡献最为突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3个行业的PPI同比涨幅均保持在27%以上。

究其原因,刘涛分析,一方面2017年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保持在扩张区间,反映出短期需求较好,基础设施、房地产建设等活动也带动了大宗商品需求增长。另一方面,过去一年去产能深入推进,减少了过剩产能行业的无效供给,各地持续开展环保督察,也进一步加快了落后产能的淘汰。

展望未来,刘涛认为,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面良好,综合需求、成本、货币条件、输入性4个方面因素来判断,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升高,但仍将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不会面临通胀压力。另外,前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供给增加,在需求保持小幅增长的同时,大宗商品供求关系总体朝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预计PPI同比涨幅将会出现明显回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