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指标皆向好 综合国力上新阶(5)

主要指标皆向好 综合国力上新阶(5)

摘要:2017年,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投资 结构优化 质量不断提升

——访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本报记者 董碧娟

“在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中,投资的贡献还是比较突出的,主要体现在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第三产业投资375040亿元,增长9.5%。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8.6%,分别加快2.8个和4.2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比上年下降1.8%。

“这种变化背后,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以及绿色发展的加快推进。”苏剑说,2017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和比重均高于第二产业,反映了产业升级不断推进和深化,服务业投资日益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7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40005亿元,比上年增长19%。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使得主要基础设施领域新增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7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8151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0%,增速比1月份至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4%,比1月份至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75573亿元,比上年增长8.6%,增速比1月份至11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苏剑认为,虽然民间投资增速企稳回升,但应看到当前民间投资增长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障碍。比如,一些垄断行业市场开放度不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等。2018年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增强民间投资动力。此外,应努力破解融资难题,为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

“一系列政策效应将在2018年进一步显现,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预计2018年投资应该能在保持总体平稳的基础上,结构进一步优化。”苏剑说,2018年应继续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合力推动投资更加注重补短板、促升级、添活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