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指标皆向好 综合国力上新阶(6)

主要指标皆向好 综合国力上新阶(6)

摘要:2017年,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外贸 成绩靓丽 增速再创新高

——访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梁明

本报记者 冯其予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梁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成绩突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梁明认为,总体成绩体现出3方面特点。

一是增速快,规模大。从增长率来看,2017年全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4.2%、10.8%和18.7%,增速创下6年来新高。从总规模来看,我国货物贸易总额达到4.1万亿美元,为历史第三高。从横向对比看,我国货物贸易的表现好于全球绝大多数经济体。

二是结构优,效益好。我国贸易结构全面得以优化,“五大优化”成效显著。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在巩固美、欧、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我国对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实现快速增长。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26.5%。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协调,西部12省份、中部6省份和东北3省外贸增速分别超过全国9.2个、4.2个和1.4个百分点。商品结构更加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2.1%。外贸主体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2.3%,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主体。同时,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1.7%,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至54.3%。

三是带动强,贡献多。从国内贡献看,2017年全年,我国海关征税1.90万亿元,同比增长23.3%。进出口的较快增长为改善国际收支、增加外汇储备、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作出了贡献。原油、铁矿砂、天然气等10类大宗商品的进口保障了国内市场需求,缓解了国内资源瓶颈制约。从国际贡献看,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增加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高达17%,进口占全球份额达10.2%。

梁明表示,总体而言,在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政策的助力下,我国货物贸易在2018年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他预计,2018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4万亿美元左右,增长率将在7%至8%左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