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机器人共舞

携手机器人共舞

摘要:今天,我们站在机器人应用技术领域的智能尖端,辉煌业绩源自于每一个员工兢兢业业的奉献。我也相信,正是因为我们的各行各业都能像安川首钢一样,把这种不畏艰难的工匠精神贯穿始终,才支撑起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才让我们的国家在创新崛起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大家好,我叫孙丽惠,来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携手机器人共舞》。 

一百年前的中华民族处在积弱积贫、苦难深重的环境之中。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看到国破山河,到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时,五四运动的口号是:科学与民主。一百年以来,科技救国、实业报国、航空报国都是中华儿女的理想。到了今天,这些理想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奋斗,我们都实现了。我们国家的整体面貌和科技水准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带一路”让我们看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高铁、蛟龙、大型飞机、北斗卫星、嫦娥奔月、神舟飞船等高精尖技术,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中华民族自信心的增强。

随着国家整体的实力增强和日益强盛,越来越多的国际盛会也相继在中国召开,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就在半年前,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就在北京·亦庄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150多家机器人企业竞相展示他们最新的产品。各式各样的机器人让人惊叹不已、让人眼花缭乱。有的机器人能和人聊天对话、有的能随音乐动感起舞、还有的能陪人打羽毛球,更绝的竟然还会写毛笔字和画画,而更多的工业机器人则广泛地应用于汽车、冶金、电力、军工等领域。这其中就有来自我们开发区企业安川首钢的机器人。

安川首钢机器人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的第一家工业机器人企业,当时主要服务于汽车装配行业。20年前,公司成立的时候,我国汽车制造水平还比较落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并不多,一年到头也卖不出几台,所以那时候,如果有人到公司考察,都会成为全公司的一件大新闻:“嘿,听说了吗,今天有人来公司看机器人”。 

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2000年,持续亏损的业绩才慢慢有了起色。到了2008年,公司已经在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了行业的领跑者。就在公司朝着更高目标前进的时候,经济危机却来了,机器人销量急剧下滑。看着其他企业通过大面积裁员以求度过危机,公司总经理许诺:绝不会让一个人离开。员工们备受鼓舞,团结一致、克服困难、齐心协力的渡过难关。即便面对如此不乐观的经济形势,靠着精益求精的技术水平,公司依然如愿实现了月销量突破100台的目标。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机器人已经应用到了各行各业,除了传统的汽车制造业、食品行业的搬运、手机外壳的打磨、甚至小餐馆等行业都能见到机器人的影子,公司的业绩也在不断增长,年产值现已突破10亿元。这得益于团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事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我们有一支勤奋、敬业、刻苦、钻研、求真、务实和团结一致的团队精神。2011年,iphone5即将上市,富士康作为苹果的代工企业,购买了安川首钢的机器人做系统性能测试。负责测试的技术人员叫张颖,当时她还在哺乳期,儿子才8个月。接到任务后,她立马儿从北京飞到深圳,一待就是半个月。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晚上10点,用最短的时间帮用户搭建好手机芯片测试系统。接下来最关键的是调试环节。张颖在尝试采用了两种方法后,发现仍有提升的空间,于是果断放弃,决定尝试第3种方法,但是经过多次调试,机器人系统版本升级总是不成功。于是,她决定向北京的同事求助。

那天正好是周五,北京的同事原本打算午饭后一起去十渡旅游。接到求助后,公司总工和售服科长当即决定留下,给她做远程指导。经过一个下午的讨论,技术小组没有发现现场操作存在任何问题。于是,售服科长决定立刻飞往深圳进行现场支持。晚上12点到达后他随即和张颖进入工厂,经过2个多小时的排查,终于找出原因,是用户的电脑对软件进行加密,造成版本文件破坏。问题得以解决。大家如释重负,凌晨4点,才稍稍休息了一会儿,到了8点,又重新开始一天的工作。迎接新的希望。

我们就是这样急用户之所急,集全公司之合力来确保每一个用户的生产不受影响。在前几年快递业不发达的时候,我们还曾经特意从北京飞到上海,就为把一块机器人控制板送到用户现场。这种敬业精神和负责人态度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很多人听到机器人,都会说:哇,好高大上呀。实际上,工业机器人经常被用在恶劣的环境下,替代人类危险和繁杂重复的劳动。机器人应用到什么样恶劣的环境,就意味着公司的同事们在调试阶段工作在什么样恶劣的环境之中。在炼钢厂的高温下,工作人员身上都是披着厚厚的隔热棉服,手上带着厚厚的阻燃手套,还要站在钢炉的旁边,伸出手臂时不时地拿着作业用枪取出钢水去试验。在打磨现场,像粉尘等可吸入颗粒物的污染他们也要去承受,一天下来经常都是灰头土脸,那呛人劲就甭提有多难受了。调试一个项目,往往在外地一待就是几个月。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晚上经常加班到很晚,晚餐也经常以方便面充饥。但是即使环境再恶劣,困难再大,他们也都一一克服。难怪一位留学生回国后说了一句真心话:中美之间的差距,在于中国人比美国人更能吃苦、更能克服困难、不畏艰难。凭着这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韧劲。我想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可以成为科技的姣姣者。

20年来,安川首钢历经了初创时的艰难和无数的探索创新,见证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今天,我们站在机器人应用技术领域的智能尖端,辉煌业绩源自于每一个员工兢兢业业的奉献。我也相信,正是因为我们的各行各业都能像安川首钢一样,把这种不畏艰难的工匠精神贯穿始终,才支撑起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才让我们的国家在创新崛起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一百年前中华民族的理想,经过几代人的奋斗都实现了。到了今天,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也是历史的重任。我们应该珍惜这个时代,认识这个时代,敬畏这个时代,从而引领这个时代。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