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做政治上合格的好干部(2)

一、正确认识好干部的相关背景

我想从六个方面做一点背景分析:其一,政治合格的前提是必须懂什么是政治;其二,政治合格是世界上一切政党的通行规则;其三,政治合格是中国历代官吏制度的灵魂;其四,政治合格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用人方针;其五,政治合格是习近平同志用人方略的核心要义;其六,中央组织部发出“考德”的专项通知。

(一)政治合格的前提是必须懂什么是政治

什么是政治?《新编汉语辞海》中对政治的定义是这么说的:“是指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在内政及国际关系等方面的活动,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根据这个定义,“政治”大致可以理解为:它产生于一定的经济基础,又为经济基础服务。在夺得政权之前,“政治”表现为激烈的阶级斗争,一个阶级要推翻另一个阶级;在夺得政权之后,“政治”则表现为正确处理好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在现阶段的中国,执政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执政党推行的路线方针政策,执政党作出的一切重大决策部署,就是“政治”的集中体现。

(二)政治合格是世界上一切政党的通行规则

讲政治,是世界通行的政治规则。讲政治不是共产党人的独创,而是世界上一切政党对本组织成员提出的特别要求。习近平同志在《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一文中指出,一个政党,不严明政治纪律,就会分崩离析。就是西方国家,主要政党在政治方面也是有严格约束的,政党的重要成员必须拥护本党的政治主张、政策主张,包括本党的意识形态。对那些在政治上行动上与本党离心离德的党员,西方国家政党也是要执行纪律的,甚至给予开除处分。这是一个通行规则,一切政党都要强调这个规则,所以共产党当然也要强调讲政治。

(三)政治合格是中国历代官吏制度的灵魂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思想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曾经成为历朝历代君王选人用人的基本方针。北宋政治家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这讲的就是德与才的关系,德是统帅,才是基础。

(四)政治合格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用人方针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古为今用,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优秀的历史文化,并结合不同时期的社会实践赋予了“德才兼备”新的内涵。概括地讲,我们党强调的“德”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党强调的“才”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从德才兼备到以德为先。毛泽东“又红又专”的思想孕育于建党初期,提出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1957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又红又专”的思想。他指出:“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1958年1月,他在南宁会议又专门阐述了“又红又专”思想:“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根据新时期干部队伍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明确提出新时期选人用人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把干部的“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同志还把干部的“德”具体定义为“四德”,即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整体剖析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落马的各级官员,问题多数出在“德”上。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