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做政治上合格的好干部(5)

4.践行“四有”“四做”“四德”“四铁”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时,对在场和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

2008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方针落到实处,并提出干部德的标准应当包括干部的政治品德标准、职业道德标准、家庭美德标准和社会公德标准。

2015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时提出要求。他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除了“四有”“四做”“四德”“四铁”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还反复多次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强化“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和“四个定力”,不断提高“四种能力”,也就是“四个四”。“四个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意识”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定力”是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四种能力”是自我净化能力、自我完善能力、自我革新能力、自我提高能力。

5.严格五条标准

2013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不仅首次提出“好干部”的概念,而且赋予了“好干部”五句话20个字的科学内涵,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近平同志指出,信念坚定,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为民服务,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政务实,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清正廉洁,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在讲完这些具体标准之后,习近平同志强调,这些说起来大家都明白,但要真正做到就不那么容易了。

在“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中,理想信念和敢于担当更为重要,也更加紧迫,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也着重强调了这两个方面。

关于敢于担当,我写了一篇文章,从三个维度提出了我的主张和看法。

第一个维度,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敢于担当的意识。理念引领实践,思想支配行动。考核评价党员领导干部是不是敢于担当,首要的问题是考察其有没有担当的意识、担当的打算,在担当问题上有没有主人翁责任感。考核评价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意识,目的在于考察其愿不愿意担当,有没有做好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勇敢担当的思想准备。

第二个维度,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敢于担当的勇气。仅仅有意识只是一个基础,还要有勇气和魄力。无私无畏,无畏无惧,无欲则刚。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意识,而且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考核评价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勇气,目的在于考察其敢不敢担当,有没有担当的气魄。

第三个维度,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敢于担当的能力。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人类社会已进入能力时代。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意识和担当的勇气,更重要的是有担当的能力。考核评价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能力,目的在于考察其会不会担当,有没有担当的本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能力建设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一是政治辨别能力,二是战略思维能力,三是辩证思维能力,四是创新思维能力,五是统筹谋划能力,六是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