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做政治上合格的好干部(3)

(五)政治合格是习近平同志用人方略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同志关于“好干部”的系列论述几乎谈的都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问题。首先,我们来看三段重要讲话。

一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提到,“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二是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针对党内严重的腐败形势,习近平同志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其一,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其三,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其四,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其五,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三是在《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中提出的“25条铁律”:一是有些聚会最好不要搞,有些饭最好不要吃;二是不要不负责任地传播消息、发表议论;三是绝对不允许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四是不能存在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五是生重病等个人重大问题要报告;六是不能买官卖官搞逆淘汰;七是要尊法学法守法;八是要明确什么权能用、什么权不能用;九是要尊崇党章;十是教育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十一是年轻干部不要不择手段往上爬;十二是不得把司法权力作为私器牟取私利、满足私欲;十三是任何人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十四是不能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十五是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十六是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十七是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十八是必须用刚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十九是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二十是中央委员会的同志要做好表率;二十一是不能护着胡作非为、欺压百姓的干部;二十二是不能当“甩手掌柜”;二十三是要选对用好干部,更要管好干部;二十四是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追究领导责任;二十五是纪检监察机关要防止“灯下黑”。

(六)中央组织部发出“考德”的专项通知

2011年11月初,中组部印发《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这是贯彻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准用好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重要举措,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指出,考核道德品行,主要考核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意见》提出,干部选拔任用要做到“五个注重”和“五个不用”,就是从“德”这个角度来看,有五类人要大胆地提拔、要重用,有五类人不能用。

总的来看,从政,就要讲政治;参加政党,就要讲政治;党员干部必须讲政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