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做政治上合格的好干部(6)

三、自觉遵循好干部的成长规律

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规律性。比如,社会发展有规律,经济发展有规律,领导工作有规律,人力资源开发有规律。同样,人才成长也有其内在的规律可循。规律都是客观的、内在的。谁违背了规律,谁就会受到规律的严厉制裁。尤其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一旦违背,人们就会受到严厉的制裁。

我曾经总结过人力资源开发的四大规律。人力资源开发的水平决定着其他一切资源开发的水平;人的价值是动态的,是随着开发程度的变化而变化的;人类的自我开发从来就有,永无止境;人力资源开发的水平,从一定意义上讲,取决于开发者自身的开发水平。所以说,任何事情都有规律。

当然,“好干部”的成长亦有规律可循。习近平同志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这也深刻阐明了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个人努力是内因,起决定性因素;组织培养也很重要。

“好干部”的成长主要靠自身努力。那么,怎样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好干部”呢?有三个途径:一是加强党性修养,二是加强学习提升,三是加强实践锻炼。关于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同志强调,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

组织培养能够助推“好干部”成长。成长为“好干部”,个人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是组织的培养也不能忽略。新时期如何培养造就“好干部”?习近平同志要求,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加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教育。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