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施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施红

施红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点此收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PPT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

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大背景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离不开新常态。当前,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未来可能由中高速转换为中低速。虽然经济的增速放缓,但是我们的经济在整个世界中的地位和经济实力并没有下降。我们开始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也将跃升,未来我国的经济将进入到中高端阶段。中高端阶段就是我国的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管理和技术。到了中高端之后我国的经济发展会继续跃升,进入到高端阶段。高端阶段就是我们拥有完全独立的技术创新,成为世界市场的领导者。决定经济结构的三个因素是资源、技术还有制度。技术是贯穿在不同发展阶段中的一条主线。要想越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到中高端,关键要从依靠国外技术知识转变为拥有自己的管理和技术,我们要依靠新的动能、依靠创新。

经济发展新常态最重要的特征是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经济结构进行了调整和跃升,我国经济上升到了中高端阶段。在经济结构跃升的过程中,新旧动能进行了转换,新的动能发展壮大,经济发展方式也发生了转变。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离不开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分重要的,当我国的经济从中低端跃升到中高端的时候,转变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创新。制约创新的是和创新相冲突的体制和机制,这些体制和机制把创新者的积极性束缚住了,所以要想跃升到中高端、要想拥有自己的管理和技术、要想成为创新驱动型的国家,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打破一切和创新相悖的体制和机制,也就是改革。越过“中等收入陷阱”有一条“生命线”,这条“生命线”就是改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侧中,企业是典型的供给方,供给着产品和服务,政府供给着基本公共服务,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改革、政府职能转变,以及一系列和创新相悖的体制和机制改革,我国经济将越过“中等收入陷阱”,跃升到中高端。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内涵

供给侧的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我们在说到供给侧的时候会讲到需求侧。“侧”就是一个方向,供给在一边,需求在另一边。供给这一边就构成了供给侧,需求那一边就构成了需求侧。为什么我们没有去强调需求侧,而非常强调供给侧的改革?因为相对于需求侧来讲,供给侧问题更严重一些。我们国内供应的产品的质量和价格没有满足消费者对质量和价格的要求,所以一部分消费者就到国外去购物,有许多行业就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原本产能过剩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我国产能严重过剩。比如我们在钢铁、煤炭、电力,未来可能还有电解铝、平板玻璃、水泥等方面的供给出现严重过剩,同时消费者在国外狂购的那些产品,在国内的供给却不足。我们在国内产能存在严重过剩的情况下,还有很多产品特别是一些高端的产品,从国外大量进口,这就是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不匹配,这就涉及到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质量,最终的结果是优化资源配置,增加有效供给使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匹配。

责任编辑:陈涛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