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军:深入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1)

(四)兼济天下的世界品质

兼济天下是贯穿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世界品质,体现了当代中国不同以往的时代坐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仅是一种境界和情怀,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

1978年,我们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概括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邓小平针对面临的新情况强调,在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中,“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特别重要”。邓小平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只要我们信任群众,走群众路线,把情况和问题向群众讲明白,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任何障碍都可以排除。”那么,是不是邓小平就不重视独立自主了呢?当然不是。邓小平仍然强调独立自主,但是他更加主张在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道路选择上,在外交关系上,等等,他都强调独立自主。但他同时强调对外开放,希望中国早日融入世界文明发展潮流。

当代中国与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世界也前所未有地依靠中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超过美、欧、日三大经济体贡献率的总和。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持续,世界变局呼唤中国担当,兼济天下成为习近平治国理政不同于以往的新特点。我们倡导的“一带一路”得到100多个国家的响应,亚投行有90多个国家加入或准备加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G20杭州峰会等在世界上达成广泛共识,在全球治理中留下深刻中国印记。复兴一个民族,改变一个世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引领中国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让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当然,兼济天下不是称霸世界,也不是要回到中国历史上的“天下朝贡体系”,我们在走出去的同时还必须保持战略审慎,尤其是要防止战略过载和战略透支。

最后,用拿破仑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报告。1803年,拿破仑指着地图上的中国讲:“这里躺着一个沉睡的巨人,让他睡下去吧,一旦他醒来,将会震撼世界。”我想,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在进一步唤醒这个巨人。这个巨人一旦醒来,一定会对世界作出更加伟大的贡献。

我今天的报告讲完了,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