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军:深入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8)

三、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髓要义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贯穿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体系的思想精髓。坚持实事求是,首要的一条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然而,“实际”本身是发展变化的,因此对“实际”的认识和把握也是动态的。所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针对不同的形势任务,又突出强调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那么,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侧重点是什么?是知行合一。

主要有三点理由:一是知行合一符合我们党思想路线的历史传承逻辑。知行合一与实事求是类似,都是用中国成语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作出的高度概括,都表达了理论与实际、认识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的意思。相对而言,实事求是侧重探索规律,知行合一侧重运用规律。习近平同志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对“知行合一”进行过系统阐发。比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同志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勉励青年学生加强道德修养,习近平同志指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国际交流中,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人讲‘知行合一’,法国人讲‘打铁方能成铁匠’,都强调要把思想转化成为行动”,等等。二是,知行合一凝炼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鲜明实践特色。习近平同志特别赞赏“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两句名言,反对“纸上谈兵”、“虚谈废务”。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最大实践特色,莫过于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更重要的是,强调知行合一在现阶段有着强烈的客观现实需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但是曾经有一段时间,党内空谈之风盛行,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中央军委相继出台“八项规定”、“十项规定”,就是为了整顿党内这种不良风气。可以说,新形势下强调知行合一既是向党的思想路线的回归,也是对党的思想路线的拓展和深化。全党同志践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首要的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在知行合一的统摄之下,作为知行合一的逻辑延伸和展开,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精髓要义还至少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群众至上的人民立场

群众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指明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核心价值。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立场问题根本就不是个问题。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当前我国出现了不同社会阶层,形成了不同利益群体,“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日趋复杂。一方面,新兴社会阶层强势崛起,掌握或管理着近百万亿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据胡润研究院统计,2014年,1.7万中国富豪总资产达到31万亿,约占我国GDP的一半(胡润是个英国人,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富豪)。另一方面,产业工人结构深刻变化,农民工成为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依靠力量。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2014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近2.74亿,人均月收入只有2864元。社会分层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农民工由于身份模糊,整体处于“城市难留下、家乡难回去”、“自身声音少、维权盼政府”的弱势局面。作为农民工,他们迫切期望融入城市、实现共建共享。作为新兴阶层,他们普遍缺乏安全感,在十八大之前移民现象非常严重。《2012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止2011年底,中国千万富翁人数首次破百万,达到102万人。其中16%目前已经移民或正在申请移民,还有44%考虑移民。加拿大、美国成为移民目的地两大首选国。十八大之后显示的数据有所好转,但是也不乐观。这些人有强烈的参政议政愿望。在利益格局多元的背景下,怎样把多样化的利益主体协调好,在全社会形成最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是对我们党坚持执政为民立场的重大考验。

所以,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立场问题是贯穿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根本问题。习近平同志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一是致力于民生幸福。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第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同志就明确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具体讲,就是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二是致力于公平正义。习近平同志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习近平同志还讲,“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这里讲的是共享,是获得感,是公平正义。三是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和发展。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个重大创举,就是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是维护人民安全。习近平同志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各有侧重,但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