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军:深入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6)

(三)核心内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科学体系之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占据重要地位,是支撑整个理论大厦的核心支柱。我们要重点把握“核心”两个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四个全面”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如果把中国比作向着中国梦进发的高速列车,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前方的路标,改革是发动机,法治是稳定器,党的领导是火车头。这列火车上飘扬着四面旗帜:一是发展的旗帜,表明发展仍然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二是改革的旗帜,表明我们党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的决心坚定不移;三是法治的旗帜,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表明了我们党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为我所用的鲜明态度;四是先进性的旗帜,不惜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气魄纯洁队伍,昭示了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立场。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当代中国治国理政提供了战略抓手,拎起了中国发展的总纲。“四个全面”明确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主要矛盾、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全面建成小康重点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全面的突出矛盾,全面深化改革重点解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不协调的突出矛盾特别是利益固化带来的严重问题,全面依法治国重点解决治理方式不科学、人治现象严重等突出矛盾,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解决“四风”泛滥、腐败严重、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从重点突破再到整体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意义就在于,它立足当代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道路有针对性地具体化了,从而使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有了更加系统、更加扎实、更加奏效的现实路径。正因为这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才当之无愧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重心也在这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作出《建议》和部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重大问题,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并作出重大部署。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