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志军:深入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5)

(二)根本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这个科学理论体系的根本主题,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所以我们要重点围绕这个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来理解。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首先在于坚持正确方向和目标。上世纪80年代,我们刚刚打开国门的时候,美国舆论就曾预言:中国会逐渐变成美国。但是,美国人失望了。30多年过去了,中国没有变成美国,中国的发展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2016年11月特朗普在胜选演讲中讲到,政治令人厌恶,我要为人民服务;我们马上要开启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重塑美国梦;我们要重建基础设施,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机场……;我们要寻求跟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而不是冲突和战争。从这些可以看出,中国道路深深地影响到新一届美国政府。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国际舞台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大国,这本身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生动证明。哈佛大学校长、曾经担任过美国财政部长的劳伦斯·萨默斯甚至提出,300年后的历史书会把冷战的结束作为第三等重要的事件,把伊斯兰世界和西方世界的关系作为第二重要的事件,而头等重要的事件是包括中国、印度等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以及它们与发达国家的关系。

中国道路为什么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根本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准和把握了中国发展进步走向及其规律要求。欧洲崛起是千万级人口与工业文明的结合,美苏崛起是1亿级人口与工业文明的结合,中国崛起是10亿级人口与工业文明的结合,潜力之大可想而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导中国快速步入现代文明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中国之所以能够高速、稳定、持续发展,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但是,这一点对于西方政治家和学者来讲始终是一个难解之谜。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罗纳德·科斯用8年时间研究中国经济,写成《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一书,他得出了三个基本结论:一是“最伟大”,认为1978年以来的中国经济转型是历史上最为伟大的一次经济改革;二是“非计划”,认为引领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是一系列偶然性事件;三是“意外性”,认为中国崛起完全出人意料,是人类行为意外后果的最佳案例。总之,西方制度经济学在事实面前束手无策,根本解释不了。正因为这样,尽管一路走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来自国际国内的干扰始终不绝于耳。来自国内的质疑更盛,为什么?因为近代以来,中国人长期不自信,一些人学苏联比苏联还“左”,学西方比西方还“右”。

针对这些质疑和干扰,习近平同志进一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自哪里、特在何处,具有什么样的本质属性、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要求”等方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这既是对西方社会妖魔化中国的正本清源,又是对国内走邪路、走老路两股错误思潮的有力回击。更为重要的是,它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自信,重塑了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归根到底就是政治自信;文化自信,归根到底就是要重塑民族自信,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理解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