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新时代需要认识处理的若干重大关系

徐光春:新时代需要认识处理的若干重大关系

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人民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深地感到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讲,要正确认识和认真处理十一个方面的重大关系。

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组织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只有在自己工作的地方、工作的领域、工作的单位,深入思考、正确把握一些事关大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正确认识和认真处理事关大局的重大关系问题,才能履行好自己的使命,担当好自己的责任,把十九大精神真正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新时代需要认识处理的若干重大关系

徐光春

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人民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深地感到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讲,要正确认识和认真处理十一个方面的重大关系。这些重大关系,既是新时代要破解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新时代要推进的重大实践问题,还是新时代要着力引导的重大热点问题,更是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的重大原则问题。能否正确认识和认真处理这些重大关系,事关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步。

一是新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者关系

这三者是我们进入新时代首先要正确认识和认真处理的重大关系。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十九大报告还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三段文字,既提出了“新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三个重大政治概念,也讲清了这三个重大政治概念之间的辩证关系。“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新的客观环境,所进入的新的发展阶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前提。“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新时代党和人民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要实现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产物,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大政治概念由三个部分内容构成:“习近平”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新时代”表明这一思想产生和形成的时代背景、所具有的时代特征,以及所处的时代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说明这一思想的性质、内容、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政治概念的深刻内涵归结为一句话,就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主要创立的、在新时代产生和形成的、关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思想理论。由此,我们就可以清晰地理解“新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三者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的关系,三者要统一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上来。

二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者关系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深刻地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它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它不仅科学地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地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所以“马恩”是中国共产党的“老祖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全部思想理论的根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成果”,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完成不同的历史任务的过程中产生和形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思想理论根源于马克思主义,形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发展时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历史成果,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指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胜利。其中,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首创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以新的历史站位、宏大政治视野、深邃战略眼光反映时代发展变化的丰富内涵,以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思想体系和创新理论回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段阐述把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成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者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关系讲清楚了,三者要统一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个重大原则上来。在新时代,我们要把学习研究、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