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灵君:做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祝灵君:做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中国共产党每一次面对历史方位、社会矛盾、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的重大变化,都更加重视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与能力。事业需要干部,时代造就干部,干部在事业中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眼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就2018年组织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新时代需要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离不开一大批具有各方面历练、有很强统筹能力和远谋之心的中坚力量,离不开各方面的专业人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精神风貌取决于执政骨干的能力素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一些地方和部门选配事业发展急需、既有领导才干又有专业本领的干部,往往捉襟见肘。因此,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的问题,就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

中国共产党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必须坚持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等工作,对国家立法、行政、司法、监察机关,对经济、文化、社会、群团等组织和党外群众进行领导,这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是大党治大国。所谓大,一则人多、二则局面大。“人多则问题多,局面大则问题大。一处有问题,全局受影响;中枢不就绪,各处难进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意味着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等各个方面急需一大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眼界开阔、胸襟宽广、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准确把握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含义

所谓高素质,第一位的就是政治素质;所谓专业化,是指在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较高领导能力前提下的专业化。高素质专业化,通俗地讲就是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就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红又专。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所谓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在这个前提下,干部队伍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同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又强调,提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三个条件,当然首先是革命化,所以说要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前提。因此,新时代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同时提高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

当前,党中央对干部队伍提出的专业化要求已经不是指专业对口那么简单,而是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的高度统一。专业能力,就是干部具有较高统筹协调的领导能力前提下,对本职工作所具备的精通程度和把握能力;专业精神,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进行调查研究、按照专业规范和岗位规律开展工作的科学精神,就是持之以恒、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敬业精神,就是对所从事的工作热爱、专注的执着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的结合,就会形成专业素养。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既要政治素质过硬,还要本领高强,集多本领于一身。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包括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领导干部都需要强化。

用专业眼光选拔使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重在选拔使用。首先要突出政治标准。选拔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着力把好政治忠诚关;选拔那些坚定“四个自信”,具有爱党之心、忧党之情、兴党之责、护党之志的人,着力把好政治定力关;选拔那些勇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着力把好政治担当关;选拔那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的干部,着力把好政治能力关;选拔那些遵从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着力把好政治自律关。

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依岗选人。从事业出发,看谁更优秀、更合适,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使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职能、一个企业主管业务。坚持实践标准。用专业眼光选择专业的人,不仅仅看一个干部过去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分管过什么,更要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等方面。

坚持拓展视野选育人才。统筹整个干部队伍资源,掌握专业素养人才来源渠道,培养渠道,针对一些领导班子存在的专业趋同、经历相仿等专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针对经济、科技、金融、政法、外事、农村、农业等领域的实际,探索专业化人才的选拔办法,在更大范围内、众多可能人选中,把更合适的人选拔出来。选干部配班子,既要考虑熟悉党政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的复合型领导干部,也要考虑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的专家型人才。层级较高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中一定要有熟悉本部门核心业务的专家。

1937年5月8日,毛泽东同志指出,在一个四亿五千万人的中国里面,进行历史上空前的大革命,如果领导者是一个狭隘的小团体是不行的,党内仅有一些委琐不识大体、没有远见、没有能力的领袖和干部也是不行的。今天,中国共产党要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选拔使用一大批识大体、有远见、有能力、有信念、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就成为党的组织工作的当务之急。

(作者:祝灵君,系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