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王炳林:历史性变革和新时代的理论创新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其中三大成果尤为突出:一是郑重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二是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正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为党、国家、民族发展作出划时代开创性历史贡献,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进入新时代的现实依据

党的十八大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十九大将过去五年定位为“极不平凡的五年”,指出,五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经济方面,虽然现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但是我国经济稳步增长,稳居世界第二,特别是在2016年提前实现了党的十六大提出的GDP翻两番的目标。

科技实力跃居世界前列,科技水平跃居世界第二阵营。十九大报告提到创新性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时,列举了很多高科技产品的名字,像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2015年底,我国的卫星数量已经超过140颗,在数量上稳居世界第二位。将来太空科技应用于人类社会发展,特别在医药、育种以及国家安全方面的作用就更大。

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部队改革力度空前,七大军区改成五大战区,在顺应国家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方面,迈出了重大步伐。

综合国力上了大台阶,进入世界第一阵营。有学者研究,中国的综合国力占世界总量的比重在逐年提高,从2012年的17.58%提升到2016年的20.08%,速度也很快。

改革力度空前。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建立,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其中,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世界减贫的奇迹,五年来有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1.2亿人减少至2016年的4335万人。

外交方面,积极拓展外交布局,开创了新局面。主场外交盛况空前、“一带一路”建设、杭州G20峰会成功举办、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行动方案顺利促成等,中国日益成为世界领导者和国际政治议程的重要推动者。

党建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进入新时代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三个“意味着”,值得我们认真领会和把握。

第一个“意味着”,历史意义。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还有一种含义是,我们一定要尊重历史,中国今天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没有站起来就不可能有富起来,更不可能强起来。

第二个“意味着”,理论意义。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理论观点,从空想社会主义算起,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经历了500年。1516年,托马斯·莫尔写的《乌托邦》开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先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吸收借鉴了很多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由空想变成科学,由理论变成实践,由一国变成多国。所以,我们今天的探索和成功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巨大理论贡献。同时也证明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人类社会对美好社会的探索。

第三个“意味着”,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每个国家都希望走向现代化,现代化的标准是什么?我理解,核心就两条:第一,经济的工业化,如果不实现工业化,小农经济很难叫现代化;第二,政治的民主化,封建专制不可能叫现代国家。应该说,在民主化、工业化方面,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走在了前列,但他们是怎么实现的?第一,走资本主义道路;第二,掠夺别国。今天,中国的发展没有按照他们的做法,靠走社会主义道路,靠和平发展也崛起了,这给那些既想加快发展又想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对世界影响巨大。

(三)新时代的内涵

十九大报告提了五个方面,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是我们的方向,我们的道路,我们的旗帜。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三个内涵,中国将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