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王炳林:历史性变革和新时代的理论创新(2)

(四)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

十九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在不断深刻认识和判断社会矛盾,不断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推进社会发展的历史。

民主革命时期,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所以我们的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进入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建国初期头三年还是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1952年土改完成、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当时的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迫切需要经济文化有一个大发展。党的八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分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集中精力解决的就是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经过长期努力,这一主要矛盾也已经得到解决,从而转化为新的矛盾。

十九大作出了一个新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有两个方面,第一个,从需求讲,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比较准确地概括了现在的基本需求。第二个,从制约因素讲,过去是“落后的社会生产”,现在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比如,城乡区域差距还很大,城市本身的城区和郊区也有不小差距。这种客观存在的不平衡,短期内难以解决。只有用新发展理念才能协调发展好。所以,新发展理念解决的不仅仅是落后问题,还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还有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国情没变。该怎么理解?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也就是说,主要矛盾的转化反映了国情的一个阶段性特征,不是根本国情的变化。

(五)新时代的使命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是中国梦,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就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十九大报告对伟大斗争作了详细阐述,有几个“坚决”。比如,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等等。伟大工程就是党的建设,伟大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把党建设好了,我们的其他工作才能有根本保障。

十九大报告还特别强调,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同志指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虽然和平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中国怎样去主动适应引领全球化,这就是新思想形成的必然性。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作出了新概括,凝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写入党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重大思想的主要创新观点。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一重大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一次新的飞跃、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不光构建了一个理论体系,而且还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14条。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14条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体现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