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区委书记话治理(上)

【2017-01】区委书记话治理(上)

张家明:明确“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东城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的关键阶段。我们确定了“一条主线、四个重点”的战略任务,即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城市更新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改善、文化强区等四个重点工作。这是落实好“十三五”规划、提升东城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关键“钥匙”。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落实核心区战略定位的关键,也是我区“十三五”期间工作任务的主线。坚持“控增量”与“疏存量”相结合,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全力推进百荣世贸、红桥市场、永外城等商品交易市场退出或转型,加强故宫周边、南锣鼓巷、簋街等重点区域的“七小”业态管控和环境综合整治,争取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依法治理“开墙打洞”、群租房和地下空间、违法建设、直管公房转租转借等现象,从源头减少流动人口,确保到“十三五”末全区常住人口控制在77.4万人以内。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新路径,坚持文化、科技“双轮驱动”,以中关村科技园东城园、王府井等功能区为载体,大力发展文化、科技、金融、商务服务业等符合核心区定位的高精尖产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引导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品质。

城市建设既是群众高度关切的民生问题,也是关系我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全面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非文保区更新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三大行动计划”,到2020年,风貌保护区更新改造率达到80%,危旧房改造任务基本完成。面对艰巨的挑战,我们将举全区之力开展城市更新改造,进一步提升核心功能和城市发展品质。坚持规划先行的理念,以“三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将街区作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基本单元,逐步构建起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统一坐标系”,以南锣鼓巷为试点,出台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控制作用。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攻坚力度,完成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西忠实里环境整治、南中轴、西河沿危改搬迁等工程,全力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十三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人性化程度,促使管理方式从“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形成新型“大城管”体制。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和群众的力量,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把群众工作贯穿城市管理的始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企业化运作方式,以平房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为突破点,加快推进直管公房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综合执法、街道管理体制,提升共治共管水平,真正实现社会服务由社会专业力量来完成,推动形成政府部门、物业企业、居民自治组织权责清晰、高效互动、有机协调的新型“大城管”体制。探索“互联网+城市服务管理”运行模式,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共治共管,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完善分级分类的城市管理标准化体系,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进城市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部向社会公开。积极落实区级治理交通拥堵主体责任,畅通道路微循环,保障交通运行的安全平稳有序。深入实施“美丽东城”建设,完成西忠实里、天坛周边、龙潭中湖等生态绿化工程,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

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以居家养老等民生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继续深化养老服务体系顶层设计,积极推进社会化、专业化运营,建立“分类精准供给”养老的服务模式。扎实做好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标准化建设,依托“医联体”逐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牢固树立“东城无小事”意识,继续深化“平安东城”常态化建设,2017年确保做好党的十九大、纪念建军8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核心区的安全稳定工作。

文化是东城区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关键所在、潜力所在。始终坚持文化强区战略,让各种文化资源和文化要素活起来、动起来,进一步增强“首都文化中心区”的影响力。全面保护中轴线及其周边的历史空间形态和传统风貌特征,保护发展南锣鼓巷、东四三至八条等一批“历史文化精华区”,将前门地区打造成为首都文化“金名片”。强化文化创新驱动,以“首都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创建为契机,做强做优文化演艺、艺术品交易、文化旅游、全媒体出版四大优势领域。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王府井国际品牌节”“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活动的影响力,加快区域文化“走出去”步伐。

(作者:张家明,中共东城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