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要想担当新的使命,就必须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宏伟奋斗目标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要想担当新的使命,就必须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宏伟奋斗目标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崇高的理想追求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和力量源泉

马克思恩格斯描绘的共产主义社会美好理想,昭示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深刻体现了人们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最深沉的初心,明确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同时,我们党又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始终强调共产党人既要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不断前进,又要立足现实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最低纲领而努力奋斗。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指出,共产主义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共产党人要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和目标,就必须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胸怀远大目标和切实做好当前工作的统一,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仰的感召下,无数革命先烈以大无畏精神,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中,我们党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正是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感召下,广大党员在锐意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增强党性觉悟,不断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破除了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他指出,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正是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感召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党带领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纵观97年来我们党团结奋斗的历史,不难看出,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来就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和精神脊梁,崇高的理想追求从来就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和力量源泉。有这样的远大理想和不懈追求作保障,我们党在前进的道路上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