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莉: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动首都新发展——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2)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北京市一直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要任务,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确实取得了很大成效。报告指出,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河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及一批先期支持项目。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在交通方面,打通了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从产业来看,2014年以来,天津市承接北京疏解搬迁和转移投资的工业和信息化项目累计185个,涉及投资额740亿元;河北省承接北京疏解搬迁和转移投资的开工和竣工项目513个,涉及总投资6106亿元。2015年以来,北京与天津、河北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近470亿元。在生态环保方面,实现区域空气重污染联防联控,2017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三)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五年来,北京市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首都经济在转型发展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初步统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2017年达到2.8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4%、达到5430.8亿元,第三产业比重达到80.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22.5%、22%和28.2%,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首位。这组数据说明,一方面北京市的经济增长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局面,同时能耗、水耗也都实现了明显下降,它反映了经济增长质量、发展质量的明显提升。

(四)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经过五年的努力,北京市在改革开放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从行政改革来看,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比如大力推进政府简政放权、精简机构等。报告提到了几组数据,包括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065项、精简比例达到68%,全市清理各类证明206项;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推行“先照后证”等商事制度改革,鼓励创新创业;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效推广。从经济改革来看,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比如“营改增”试点改革全面推开,政府性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阶梯水价、电价、气价和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平稳实施。在开放方面,首都的开放也达到了新水平,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243.3亿美元、跃居全国第一,其中服务业利用外资超九成。

(五)“大城市病”治理力度显著加大

报告提到了几组数据:年燃煤总量从2270万吨减至600万吨以内,2017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任务。报告还指出,持续实施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计划,新增轨道交通166公里、总里程达到608公里,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907公里。这些方面的变化老百姓也是能深刻体会到的,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坐地铁和公交已经越来越方便了。近年来,北京市人口调控成效非常显著,2017年常住人口第一次出现负增长,减少了2.2万人。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报告在这部分也提到了几组数据: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左右的较低水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2017年达到5.7万元、同比实际增长6.9%;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率先形成;建成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08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380家。截至2017年底,新建商品房价格连续15个月环比不增长,二手房价格指数连续8个月回落,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这些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民生问题。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指出:“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五年的变革是深层次的,北京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变化,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报告通过系统地梳理、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也能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北京市在过去五年发生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