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蒙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2)

摘要: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文章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从“三新”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从两个“进一步确立”看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d043ad4bd11373f0cd7dce21af0f4bfbfaed04c9

        蒙曼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从秦朝到清朝,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就没有新变化了吗?当然有变化,比如,科举制本身就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科举制之前,国家主体是贵族时代,皇帝要与贵族一块掌握权力。到了唐高宗时,有个事件在《资治通鉴》中被记载下来,“他日,李入见,上问之曰:‘朕欲立武昭仪为后,遂良固执以为不可。遂良既顾命大臣,事当且已乎?’对曰:‘此陛下家事,何必更问外人!’上意遂决。”这一段说的是什么?说的是,一天,徐世勣进宫见唐高宗,唐高宗问他:“朕想要立武昭仪为皇后,褚遂良固执己见认为不可以。褚遂良既是顾命大臣,他反对,那么事情就应该停止吗?”徐世勣答道:“这是陛下的家事,何必又去问外人呢!”不要小看这个事件,它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篇,贵族时代被真正意义上的官僚制度所取代了。在中国的历史长河里,大的新时代里有小的新时代,但是绝不是每一年都是新时代。

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一个简单的命题,它意味着当今社会出现了质的变化。这个质的变化是什么?我认为,第一,中国社会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从1949年到现在有三个台阶。第一个台阶是站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了,我们的政权是独立自主的政权。第二个台阶是富起来,改革开放引领中国富起来。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引领中国强起来,这是一个新的台阶。强和富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富是经济方面的话题,强是全方位的话题。我们先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台阶,叫强起来,追求的是全方位的发展。新时代首先意味着新台阶。

除此之外,新时代还意味着有了新矛盾。为什么新时代会有新矛盾?举个例子,我们在爬山的时候都有这个感觉,每上一个台阶眼界就扩大一些。每走一级会发现面临着不同的问题,爬山最初会面临着肌肉的问题,爬一会儿觉得腿上的劲不够使,这是第一个问题。再往上爬会发现刚才那个问题是小问题,现在是心肺功能不够使,越来越喘不上气来,心跳越来越快,心肺功能又是一个大障碍。其实进入一个新时代,迈上一个新台阶,必然意味着会产生新矛盾,面临新难题。这个新矛盾是什么?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既然有新矛盾,就有旧矛盾。在新矛盾提出之前,我们对那时的矛盾是这样表述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两个相比较,十九大报告中用美好生活需要取代了物质文化需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取代了落后的社会生产。为什么?因为时代变了。当初我们提出旧矛盾是在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上,现在我们提出新矛盾是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