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蒙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摘要: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文章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从“三新”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从两个“进一步确立”看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QQ图片20171027154403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今天和大家分享三方面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第一,从“三新”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从两个“进一步确立”看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一、从“三新”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提法很重要,因为新时代意味着这个时代一定有非常重大的质的飞跃。

从历史的维度看,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能称得上新时代的时期不多,我认为夏、商、周时期能被称为新时代。为什么?因为夏之前的国家形制是部落联盟,领导人是择贤而传,到禹的时候,不再传贤而传子,天下变成“家天下”,说明进入了新时代,它意味着权力的集中程度更高,社会的整合能力更强。

下一个新时代是秦朝,因为秦朝进入了官僚政治时代。夏、商、周时期掌管国家权力的是王和王的亲戚,亲戚关系和王越近,在这个国家的权力越大。但到秦以后,官僚制度建立起来了,比如李斯,他不是秦始皇的亲戚,但他当了丞相。还有,夏、商、周是分封制,按照亲戚关系分封领地,在被分封的领地内的生产力和生产资料不直接和天子产生关系。到了秦朝形成了郡县制,任何人做郡守或者县令,都是受国家委任的,是皇帝委派的。更重要的是国内所有郡县的子民都是天子的子民,郡县的赋税都要上交国库。这又是一个重大的变化,秦朝又是一个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