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蒙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3)

摘要: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文章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从“三新”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从两个“进一步确立”看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那为什么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美好生活需要”?难道有了物质,有了精神,还不够吗?还真不够。美好生活涵盖的内容更广,除了物质、文化之外,还有生态、法治等内容。所以新矛盾是综合性的矛盾。

解决新矛盾是党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是什么?首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伟大梦想,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的过程也就是推进伟大事业的过程,伟大事业取得推进才能够渐渐实现伟大梦想。

如何理解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要有人去领导,在中国领导社会向前发展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所以“四个伟大”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什么?我小时候学信天游体的诗歌,“羊群走路靠头羊,陕北起了共产党”,在整个羊群中,起决定性的是头羊,所以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哪一个方面的建设,所以“四个伟大”之中以党的建设为最核心、最关键的一步,这也是党的新使命能否完成的一个落脚点。

(二)新理论。新时代必然伴随新理论。夏朝的新理论是宗法制。什么叫宗法制?嫡庶、五服制度、长幼秩序等这些都是宗法制的范畴。嫡庶大家很好理解,不多做解释。五服是什么?五种服祭,五种丧服,有怎样的丧服关系决定怎样的亲戚关系。五服就是建立宗法制的基础,只有把宗法体制建立起来,才知道互相的亲戚关系。所以夏商周最重要的新理论就是服祭制度或者说宗法制度。

到了秦朝,又进入一个新时代。秦朝最重要的理论建设是法家思想。秦朝是靠法家崛起的,但这个理论不成熟。这个理论什么时候成熟的?汉朝,汉朝讲儒法并重。法家奠定的是骨架,儒家灌注的是精神、血肉。当管理人的时候,汉朝还会体察到人的需求、人的情怀。所以儒法并重之后,整个国家的政治制度理顺了,就一直沿用下来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