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蒙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6)

摘要: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文章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从“三新”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从两个“进一步确立”看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第二个话题,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第一,重塑伟大的党,重拾人民对党的信仰;第二,重塑伟大的军队;第三,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四,推动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第五,拓展中国生存和发展空间;第六,重塑中国人自信心。

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单提传统文化是不行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是中国的根、魂,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命题,因为党本身就是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当前,传统文化缺乏有效的梳理、剖析。其实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工作不是急着推出来,而是要先梳理、反思,然后再继承、传播。

什么样的传统文化可以传承下去?传统文化要能与当代生活接轨,并有助于引导未来,这样的传统文化才是好的。如果某个传统和今天格格不入,那它就不能再传承。因为文明的发展本身就是扬弃的过程。

哪些传统文化是值得梳理的?个人觉得,中国审美、中国智慧和中国道德都是值得梳理的。我把中国审美放在前头,因为美能导出德,而不是反过来。一个人要先懂美,才能梳理善的观念。比如,一个小孩知道花是美的,才会爱护花。如果一开始就认为这个花不美的话,就不可能自然而然地产生美的德行。所以美是一个先导话题。并且中国的审美是有其独特性的。比如,色彩、音韵、情调,包括价值、情感都有它美的地方。像中国的诗歌,一开始就要让小孩儿学那些漂亮的诗句,比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里面就有颜色的搭配,很美。黄和绿搭配最娇艳,白和青搭配最干净,这就能让我们懂得,春天是既娇艳又干净的。讲中国审美就不能不提白瓷、青瓷,多么肃静的颜色,这就是中国审美。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